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中生代教授業界、海外搶聘 在台任教獎勵卻稀缺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校務會議上表示,國內制度對資深教師設有國科會傑出獎,年輕學者則有哥倫布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但對中生代學者鼓勵較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校務會議上表示,國內制度對資深教師設有國科會傑出獎,年輕學者則有哥倫布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但對中生代學者鼓勵較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校務會議上表示,國內制度對資深教師設有國科會傑出獎,年輕學者則有哥倫布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但對中生代學者鼓勵較少,台大為此推動學術勵進青年講座,一次性給50萬。學界指出,其實40至50歲的中間學者海外學術圈、業界都偏愛,中國大陸近年更嘗試以重金挖角研究團隊,台灣應思考以政策留下中生代學者。

宜蘭大學資工系教授夏至賢表示,年輕學者近年確實有較優厚的獎勵制度,年長的學者則多已建立起名聲,中生代學者為了拚升等、申請計畫,反而多是論文研究的生產主力,但獎勵機制卻不多。

夏至賢指出,以資通訊領域而言,40至47歲間的學者多已累積一定的研究成果、有一定影響力,年紀又非太長,身邊不少教授多曾被海內外學校探詢。

一名公立大學教授也指出,中國大陸近年廣泛從台港澳乃至於新加坡挖角學者,簡而言之,用人民幣換取研究成果,不只挖角教授一人有時更鎖定教授背後整個研究團隊,「他(大陸)做事的方式很直接、野蠻,但就是有資源而且捨得。」也知道只要挖教育的牆角就會影響一地的人才養成,進而影響其國力。

中生代教授不只海外學術圈有意探詢,業界機會亦多。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也談到,陳良基當年擔任科技部(現國科會)部長時就鼓勵學人,應該以發明帶動產業發展,以生技製藥領域為例,50歲左右正適合做藥物研發,研究能量充沛,進入業界正有優勢,「中年轉行不見得這麼可怕。」

徐丞志表示,台灣高教圈現況不太可能再擴張,學者勢必會尋找各種出路,最近身邊也有同仁剛被挖角到中國大陸,助理教授至副教授階段「大家搶著要」,政府應思考以政策留下中生代人才。

延伸閱讀

德部長級官員21日訪台 將簽署台德科學技術合作協議

「憤怒斑馬」差點咬斷農場主人手臂 警嚇阻無效後開槍擊斃

管中閔發表卡管新書 「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出爐 成大5人獲獎含第一位人文領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