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管中閔發表卡管新書 「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右)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許多人穿著爺們T出席。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右)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許多人穿著爺們T出席。記者陳宛茜/攝影

「讓我們共同記憶這段歷史,那是台灣價值最重要的一部分。」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他表示,這是他個人的「劫後餘生錄」,選擇在「卡管事件」四年後出書、完整交代事情發生始末與過程,是因為擔心多數人已無法清楚記憶發生了甚麼事,「這麼一件掀起滔天巨浪的事情,竟然要船過水無痕?」他也幽默表示,幫助他的人他永遠會記得,「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

「大學的脊梁」由作家楊渡和管中閔合作撰寫,記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過程。楊渡訪談事件中重要相關人士,記錄當年鮮為人知的關鍵內幕;本書作者,也是事件主角的管中閔校長則同時寫下18篇心路歷程記事。包括前行政院長陳冲、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聯合報前社長張作錦、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台大副教授徐丞志等人出席致詞。

「這樣一件干涉大學自主的事件、應當留下紀錄。」管中閔表示,自己是風暴的中心,不適合書寫,而楊渡寫過不少台灣歷史的書、有歷史的縱深,非常適合寫這本書。

今天是民進黨總統候選登記的日子。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書?管中閔表示,事情過去四年後,許多人已經無法清楚記憶發生了甚麼事、「讓我心驚,這麼一件掀起滔天巨浪的事情,竟然要船過水無痕?」許多人傷了很多人,因為沒人再提所以不用負責?他擔心後人在浩瀚的網路無法尋求真相,因此央請楊渡書寫這本書。

管中閔表示,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希望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記得這個「荒謬絕倫的事情」。「這是台灣高教上空前的事情、將來不會發生嗎?」他認為必須完整記下,「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喚醒大家這件事的教訓。

被媒體問到這四年最氣憤、難忘的一件事。管中閔回憶,有段時間他躺在醫院,收到一個人傳簡訊告知要找他。他來到醫院告訴他,工作單位收到政府部門的通知,要調查他和這個單位的來往的所有紀錄,限時七天給資料。問他是那個單位?他不肯說,只敢在白紙寫下「監察院」三個字,「這種事只有諜報電影才看得到!」

管中閔表示,政府還查他20年來的報稅資料,查完給特定媒體、讓他們逐條列出,「天下有這麼低級下流的作法嗎?調查我的東西還洩露給特定媒體?」

管中閔表示,這四年的記憶相當痛苦,決定書寫時非常痛苦,「長達一個月無法開始寫,晚上都睡不好。」他感謝妻子陳達敏的支持,「沒有家庭的支持,人早就先垮掉了。」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右)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他表示,這是他個人的「劫後餘生錄」,選擇在「卡管事件」四年後出書、完整交代事情發生始末與過程。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右)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他表示,這是他個人的「劫後餘生錄」,選擇在「卡管事件」四年後出書、完整交代事情發生始末與過程。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大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管中閔再憶高教最黑暗的一天:若低頭大學自治將成泡影

再憶抹黑兼職是愛錢 管中閔金句再現:爺們在乎這個?

管中閔覓得新職轉戰職棒?ChatGPT曝更驚人答案:他是管仲

「管爺」回來了 管中閔批林智堅學倫案:台大是可以隨便指控汙衊嗎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