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台語認證應試規定排除身障者 全教總批成大「歧視」

成大辦理111年秋季全民台語認證,視障考生提出輔助要求後卻遭校方以設備不足等理由駁回,全教總痛批:「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記者許維寧/攝影
成大辦理111年秋季全民台語認證,視障考生提出輔助要求後卻遭校方以設備不足等理由駁回,全教總痛批:「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1/4)召開記者會,日前接獲視障會員反應,欲參加成大辦理111年秋季全民台語認證,會員提出輔助要求後卻遭校方以設備不足等理由駁回,等同直接將視障者、聽障者排除在外。全教總痛批:「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要求教育主管機關立即糾正成大。

成大日前辦理111年秋季「全民台語認證」,但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副秘書長兼特教委員會主委張旭政指出,日前接獲視障會員反應,報名認證後向主辦單位提出考試時間延長、放大題目卡和試卷等需求,未料主辦卻稱設備不符合,無法協助辦理,要求視障者改報名另在台北的場次。

張旭政指出,投訴人於繳交報名費後向測驗中心告知視障身份,希望該中心給予協助,但經連繫後,測驗中心則以目前尚無針對視障考生考試標準及辦法,且經評估人力、經費及設備,尚未能符合特殊需求考生需求。

張旭政表示,經檢視測驗中心相關規定,發現「全民台語認證」網站在關報名的Q&A中敘明:「身心障礙者可以報名全民台語認證嗎?歡迎且本中心將視考生需要盡量給予協助。惟全民台語認證的測驗項目包含聽、說、讀、寫四方面,若有這方面的障礙則不適合報考。若有疑問,請來電洽詢。」等同直接將視障者和聽障者排除在外。質疑:「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

理事長侯俊良也說,很遺憾這樣的歧視事件發生在國立大學,不禁讓人擔心會不會其他學校、單位也將此視為理所當然。語發法上路後推動全民本土語檢定和學習,但檢定卻將身障者排除在外,讓人遺憾。

侯俊良說,檢視全民台語認證的作法,是以人力、經費、設備不足為理由,設立讓視障者、聽障者無法參與該項測驗的門檻,影響身障者取得工作資格的權益。

全教總譴責,國立大學辦理語文認證,不是改善設施符合心障礙者需求,反而要求身心障礙者必須符合考場的門檻,還載明視障與聽障者不適合報考,公然歧視身心障礙者的作法應被嚴厲譴責,並要求教育部和相關部門立即糾正成大。

台語 成大 視障

延伸閱讀

成大考試歧視身障?成大:非岐視、人力資源無法協助

台語認證遭指拒視障者 成大:平等對待無歧視

影/全教總批成大考試歧視身障者 籲教育部改善

降低幼教師生比牛步 全教總籲教部盡早修法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