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台觀校產全數捐空大創首例 潘文忠:退場好案例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灣觀光學院正式移交成為空大花蓮校區,讓校產能為公益永續發展,確實是在面對少子化後,私校退場很好的案例。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灣觀光學院正式移交成為空大花蓮校區,讓校產能為公益永續發展,確實是在面對少子化後,私校退場很好的案例。記者趙宥寧/攝影

花蓮台灣觀光學院去年9月正式停辦走入歷史,教育部今天表示,台觀學校法人已經完成清算,剩餘財產全數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是國內第一所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觀正式移交成為空大花蓮校區,讓校產能為公益永續發展,確實是在面對少子化後,私校退場很好的案例。

台灣觀光學院2021年9月停辦,但先前外界質疑董事會想改辦、掏空學校,台觀董事為表清白,決議全面退出,將學校交給教育部推薦的公益董事來處理,並由公益董事處理學校停辦前教職員資遣、學生轉學,以及停辦後辦理法人解散清算等事宜,並透過教育部退場基金協助,讓教職員領取資遣費或慰助金,在停辦前辦理離退。

教育部說明,公益董事會向教育部申請法人解散,並公開徵求有意願承接校地及建物的機關學校,經過徵選後,由國立空中大學獲選。相關不動產均已過戶,校內各項資產亦完成點交,台灣觀光學院與國立空中大學今日舉辦捐贈暨交接典禮,正式將台灣觀光學院原址轉為國立空中大學壽豐校區。

教育部今天舉行部務會報,潘文忠受訪表示,台觀之前依程序停辦後組成公益董事,公益董事也非常積極清算相關財產,過程中也徵詢有意接手台觀資產的單位,最後由空中大學接手,今天正式完成財產清算,並報法院通過,正式移交成為空大花蓮校區。

潘文忠說,台觀經清算法定程序作為公益永續發展,確實是在面對少子化後,私校退場很好的案例。他也提到,目前為止,確實也有部分退場條例前已停辦,正在解散清算的學校,如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儘管已組成公益董事,但兩校過去債權、債務比較複雜,雖然時間會延長一些,但也可以透過公益董事努力,教育部也會協助法人完成校產清算,正循「台觀模式」進行中。

高苑科大教職員工今天也前往教育部前抗議,抗議教育部核定高苑科大有重大學術倫理的教授擔任代理校長。潘文忠表示,高苑科大董事會與前任校長間的紛爭,確實已影響校務,教育部先前已因學校六月起積欠薪資祭出罰緩,目前董事會沒有依照承諾捐資,教育部也於7月29日向法院申請解除董事會職務,希望法院能盡快為學校的永續發展考量,盡快裁決。

潘文忠也說,高苑科大已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已加派學校教職員、學生擔任董事,其改善期限至明年5月31日止,如果若該校未能於期限內完成改善,後續將依退場條例令其停招、停辦及解散。

債務 台灣觀光學院 教育部 潘文忠 高苑科大

延伸閱讀

影/營養午餐吃石斑魚 潘文忠:最快10月下旬開始

台大新校長陳文章聘任案已送抵 教育部回應了

影/台大新校長出爐是否憂「卡管案」重演?潘文忠這樣說

退審會處理大專專輔告段落 潘文忠:10月下旬處理私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