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師鐸獎完整名單 72名優秀師獲殊榮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第二頁。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第二頁。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計有163名候選人,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男性34名、女性38名;校(園、院)長19名、教師52名、軍護人員1名;依教育階段別,則有幼兒園2名、國小33名、國中12名、高中14名、特殊教育2名、大專校院9名。

教育部表示,師鐸獎選拔分初審、決審兩個階段,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受理報名初審後,依各縣市政府教師額數比例限額推薦,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參酌被推薦人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教學領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投注教育奉獻度、對社會影響度、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等遴選標準進而評選。

任職桃園市蘆竹區海湖國小的訓導主任張哲溢,該校是桃園市最北邊的學校,也是弱勢生達50%以上的農工型學校。他曾遇到叛逆的阿福,因家中經濟不佳,脾氣火爆常打架滋事,當時他心想,「既然他精力那麼充沛,就找他來獨輪車隊」。一開始阿福就因為騎不好而大發脾氣,但師生並沒有放棄,二年後參加全國獨輪車賽,阿福贏得100公尺競速第一、雙人花式表演冠軍,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優點。

任職台北市萬華國中的教師陳台瓊,求學時曾遭遇挫敗,深刻體認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他高中階段接觸特殊教育領域,進入萬華國中任職後,秉持所學,堅守國中特教老師一職達20餘載,協助北市偏鄉身障生學習。而她視學生如子的付出奉獻,許多身障生由被助者的角色翻轉,推己及人,幫助他人,也間接地擴充影響力,讓特殊教育不再孤單。

任職於成功大學的特聘教授湯銘哲,藉著擔任教育行政的機會力行實踐。留學期間受到優良老師典範影響而改變志向,回國後專注於醫學教育,嚴謹治學,也用自由開放的方式引領學生跳脫成規框架。他帶領跨領域的醫學科學團隊,戮力科學研究與醫學人文,並對罕見皮膚疾病的人文關懷做出社會貢獻,餘載至今,教學研究服務之熱忱有增無減,並且樂此不疲。

為表達對獲獎教師的感謝與鼓勵,教育部將於今年9月27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辦理表揚大會,師鐸獎獲獎者將由總統頒贈獎座,並由教育部致贈行政院院長獎章,以及教育部部長獎狀以資表揚。

今年獲獎名單網路版:https://ws.moe.edu.tw/001/Upload/8/relfile/7844/84941/ee789ce6-a559-4dc8-b69d-88a091d1a3a0.pdf

成功大學的特聘教授湯銘哲。圖/教育部提供
成功大學的特聘教授湯銘哲。圖/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陳台瓊。圖/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陳台瓊。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第一頁。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第一頁。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海湖國小訓導主任張哲溢。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海湖國小訓導主任張哲溢。圖/教育部提供

師鐸獎 教育部 桃園

延伸閱讀

影/赴教育部檢舉林智堅抄襲 鍾小平:小白臉快退選

和睦國小校長陳振興、溪口國中教師黃馨儀雙獲師鐸獎

私校雙薪教授 卡千名專任職缺

論文抄襲最重撤銷學位 教育部統計5年有24件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