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私校雙薪教授 卡千名專任職缺

不少私校聘用從國立大學退休的教授,高教工會批評雙薪教授卡缺占位,讓不少年輕博士無法謀得專任職,圖為一所私校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不少私校聘用從國立大學退休的教授,高教工會批評雙薪教授卡缺占位,讓不少年輕博士無法謀得專任職,圖為一所私校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高教工會昨天開記者會揭露私立大專校院聘用雙薪教授情形。聘雇雙薪教授人數最多者為文化大學卅八人,比率最高者為開南大學百分之九點三八。高教工會指出,雙薪教授多從國立大學或政府機關退休,一手領退休金一手領私校薪俸,雙薪教授卡缺占位,導致約一千名年輕博士無法謀得專任職。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經比對教育部資訊,截至一一○學年,私立大學聘用五百八十二名雙薪教授,聘用人數最多前三名為文化大學卅八名、亞洲大學廿七名及健行科大廿五名。若以比率來看,最高為開南大學百分之九點三八,其次為健行科大百分之九點三六、佛光大學百分之八點零二,開南與健行科大幾乎是每十位教授就有一位具雙薪。

陳柏謙說,雙薪教授多從國立大學或政府機關退休,又再被聘請至私立大學任專任師資,形同一手領退休金一手領專任薪俸。在私校本俸加學術研究費可達十二萬,年輕專任助理教授約月領七點三萬,等於一位雙薪教授薪資約可聘請一點六五位新進教授,雙薪教授卡缺,約讓近一千名年輕博士無法取得專任職。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指出,雙薪教授身份和地位雖能幫學校和自己帶來直接或間接收入,但優秀年輕博士卻因此無法取得專任職,只能在各校兼課奔波,結構扭曲導致世代間的不公義。

高教工會主張修法,若教授自公立大學退休後領取退休金,之後無論是在私立大學或其他私人機關工作,應依據實際工資比率減少給予部分退休年金;若擔任全時工作,則應全面暫停領取退休年金直到全時工作結束為止。

教育部回應,目前已透過於計算獎補助款核配基準時,進用退休再任教師不得列計為專任教師人數,或限制私立學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支付退休軍公教人員薪資,盼降低退休再任情況,近年人數亦呈現減少趨勢,未來將持續落實相關措施。

退休再任私校職停領退俸規定二○一九年被宣告違憲,因此行政院二○二一年刪除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私校停發月退休金規定,等同於退休軍公教人員轉任私校,可同時領退休俸與薪資。

軍公教 退休金 高教

延伸閱讀

月退、薪俸領好領滿 私校雙薪教授卡死約一千個專任職

即時快評/台北球埸雙薪爭議 這池水是深是淺?

分發入學總額比考生數多 錄取率能否破百看3關鍵

大學排行榜出爐! 高教M型化 成大擠下陽明交、清大奪綜合第二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