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三春分「這幾個星座」有望暴富! 多穿2色服飾可提升運勢

曾被選林志玲結婚伴手禮!台南東成醬油被爆造假 業者出聲了

李昂身後財產捐中興大學文藏館 創作家信託捐大學首例

作家李昂把身後財產捐給中興大學作為文藏舘營運使用。圖/中興大學提供
作家李昂把身後財產捐給中興大學作為文藏舘營運使用。圖/中興大學提供

作家李昂6月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創下作家財產信託捐贈大學的首例。

李昂說,有人問到為什麼不把身後的財產留給家人?她表示,家人的狀況都很好,她們三姐妹都從事文學,希望留給專業的人打理她們的作品,致力推廣台灣文學活動。

李昂說,歐美很多企業家,都在高等學校捐贈信託,嘉惠學子,台灣真的很少,她希望起帶動的作用。

中興大學2019年設置「李昂文藏館」,為國內第一所大學以個別作家為中心設置的紀念館,館內展示李昂珍貴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以及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等文物。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李昂的多部作品被翻譯成不同語文,在各國家出版,是國內文壇外譯數量居冠的作家,開拓了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有了李昂文藏館,未來只能在中興大學才能看到完整的李昂。

李昂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2013年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2016年獲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與中興大學淵源深厚。

興大副校長楊長賢表示,李昂文藏館的建置,除讓更多人了解李昂的創作理念,體驗台灣文學外,也是台中極具特色的文學推廣景點。學校每年舉辦讀書會、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等活動,致力推廣李昂文學與台灣文學。

李昂決定將名下不動產成立信託契約,將來在身後由受託人協助處分信託財產,指定專款捐贈於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相關營運使用。

信託儀式中,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楊長賢副校長、邱貴芬講座教授、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蔡東杰主任、圖書館蔡宗憲副館長代表學校向李昂表達謝意。

作家李昂把身後財產捐給中興大學作為文藏舘營運使用。圖/中興大學提供
作家李昂把身後財產捐給中興大學作為文藏舘營運使用。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 台灣文學 李昂

延伸閱讀

李昂財產信託捐贈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電價上揚大學辦學成本增 兩大私校協進會再籲凍漲

避免歹徒盯上 信託商品給力

疾控局:無疫情風險區 查驗核酸不應成為常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為獎學金再考一次博班?吳政忠:博士要有基本操守

為鼓勵碩士生投入博士,國科會今年加碼推動博士生研究獎學金,授予每月四萬元獎學金。但立法院今天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葉元...

代理師年資可否累計 憲法法庭激辯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現有的代理教師約逾三萬人,不少代理老師往往在學年間,輪流到各縣市學校應徵任職,但執教年資可否累計敘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