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國1平鎮段聯結車撞上掉落車道貨櫃 司機卡車內命危送醫搶救不治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悶燒冒濃煙 屋主急逃

禁瘦肉精入校園竟違憲 國民黨中市議員轟中央雙標

行政院發文指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部分內容違憲,藍議員大轟中央雙標,教育局卻似對違憲與否不覺得壓力。圖/台灣醒報
行政院發文指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部分內容違憲,藍議員大轟中央雙標,教育局卻似對違憲與否不覺得壓力。圖/台灣醒報

禁止萊豬進到校園竟然違憲!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指責,中央自己要求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率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但卻於9日函復台中市府,指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規定學校提供的午餐「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規定違憲「應屬無效」;執政中央不但雙標且罔顧學童安全。

市議員李中指出,台灣本來就禁止養豬戶使用瘦肉精,且教育部也要求各級學校所供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牛肉,則在自治條例中規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瘦肉精有何不對?朱暖英對於中央自己可以要求,地方自治條例的規定卻視為違憲感到不可思議,就像防疫一樣亂無章法,根本是讓人民「無所適從」。

藍議員大轟雙標

吳瓊華、劉士州、冉齡軒、張瀞分等議員都不滿中央的雙重標準,指責中央教育部可以在109年8月發文規定,要求各級學校、並包括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及幼兒園的膳食,比照學校衛生法的高規格,應採用國內在地豬、牛肉生鮮食材。但自治條例第一項「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等規定,竟被中央指為違憲。

如果按照中央所指,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有關不能檢出瘦肉精的規定是違憲,則恐將影響台中市教育局所轄各學校與午餐供應商的合約訂定、以及違約所衍生的各種法律問題。但當記者問國民黨團執行長黃建豪:「教育局後續要怎麼處理?」黃健豪毫無概念的回答:「那要問教育局。」

違憲後如何面對?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受訪時指出,教育局在與廠商訂定契約時,完全是依照教育部的契約範本,要求一律採用國產在地優良肉品等,這部分並未違反教育部規定,因此在學校午餐自治條例「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規定被指無效,並不會影響與廠商的契給內容。

然而,行政院大張旗鼓的去了四大張公函,從憲法146條、地方制度法30條、到食安法第15條,從頭到尾引據法條就是要指學校午餐自治條例違憲及牴觸中央法律,葉俊傑說,這些就只是在說明中央與地方政府自治條例不同法律位階的權責,對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目前的執行,並沒有任何影響。

既然沒有影響,那是否要提行政訴訟、或透過議會提釋憲,還是只要修正自治條例有關「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條文即可?葉俊毅說,要待市府內部討論之後再決定。但依其語意,應該只要修正條文就沒有任何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台中市 國民黨 教育局 教育部 瘦肉精 萊豬 釋憲

延伸閱讀

中市訂校園午餐用國產肉 政院判無效 議員怒批又雙標

民眾黨籲落實減碳工作 高市擬推相關自治條例

彰化通過公寓大廈輔導自治條例 6樓以上須成立管委會

俄國會議員提案立陶宛獨立「違憲」 遭反嗆領土還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