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30歲以下、4產業移工讀四技二專進修部 最快9月開班

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111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來台工作滿三年,且具備高中以上學歷的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111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來台工作滿三年,且具備高中以上學歷的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不僅衝擊大學招生,也衝擊我國勞動力。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111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來台工作滿三年,且具備高中以上學歷的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年輕移工畢業後可依「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新制」或「留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政策」提升職能後在台居留,目標至2030年為六萬人。

國發會2021年推出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執行架構及做法規畫,望借助移工填補國內勞動力缺口。據國發會今年3月調查,目前共有16家企業,擬培育933位年輕移工,為進一步確認各校與企業是否成班,教育部將於6月7日召開研商會議,最快今年9月開班。

根據教育部初步規畫,考量移工工作特性包括輪班、大夜班,因此也提出六項原則。其中包含上課地點經與企業合作評估工作型態,如大夜班得不受上課地點法規限制;大專校院於前一學年度核定招生總名額內,有本國學生未招足情形者,得以外國學生名額補足,並應報教育部核定,同時也算入註冊率。

若以外加名額辦理專班,科系得暫緩列計生師比,但學校後續每學年度應配合生師比考核時程,提供年輕移工在職進修專班生師比相關數據;年輕移工每學期至少修九學分課程,學校應為移工規畫華語能力相關課程,如於升專二時,華語應達A2等級。

教育部也提到,考量年輕移工來台目的是工作,而非以求學為目的,因此企業所填報的年輕移工進修名額,不一定與年輕移工實際有意願進修的名額相等。教育部也將依企業需求確立進修技能及所在地點,媒合鄰近具相關科系及學制的技專校院協助開班。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若能挹注進修部招生,科大端樂見其成。他也提到,目前龍華科大與日月光已為本地生開辦企業專班,由企業替學生出全額學雜費,學生白天在日月班上班,晚上在龍華上課,這套模式已經運作至少三年,越趨成熟,未來有望複製在年輕移工專班,提供企業、移工客製化服務。

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也肯定這項政策,但他提醒可藉各大學華語中心強化移工華語能力。另也要訂立基本收費基準,不要因招生噱頭而削價競爭,影響教學品質,也要留意不能排擠本地學生權益,政府也要把關企業品質,避免讓移工成為廉價勞力。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我國已修法提供外籍技術人力永久居留權,加上民主開放的社會,或可成為外籍移工努力求學學習技術的誘因,若企業和大學能提供學費補助,在課程安排也能就時間及空間配合移工就學需求,可以創造多贏局面,有利解決技術人力不足問題。

尤榮輝也提到,這項政策成敗關鍵在於企業僱主的支持,以及學校的合適的課程安排,並提供必要的華語訓練,也要嚴加考核,讓年輕移工確實能提升技術能力。

少子化 教育部 移工 龍華科大

延伸閱讀

移工行車糾紛遭持棒恐嚇 警染疫痊癒緝捕查獲槍毒

政府攬才3目標 向海外招手

大學法修法校方學生意見相左 教團籲別再幼稚化學生

大學停辦怕動用退場條例 循私校法彈性大、董事好下莊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