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廣達攜手台大辦畫測調查 疫情停課讓孩子「色彩單調」

廣達文教基金會今天發表在疫情管制期間,校園停止上課活動,學童改以居家線上學習與疫情趨緩後學童回校學習狀況。圖左起台大教授任立中、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台大教授陳瑀屏。圖/廣達文教提供
廣達文教基金會今天發表在疫情管制期間,校園停止上課活動,學童改以居家線上學習與疫情趨緩後學童回校學習狀況。圖左起台大教授任立中、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台大教授陳瑀屏。圖/廣達文教提供

廣達文教基金會今天發表在疫情管制期間,校園停止上課活動,學童改以居家線上學習與疫情趨緩後學童回校學習狀況。調查發現學童回到校園上課後,著色豐富度明顯較在家學習時提升,且孩童在心理與個性上會有正向助益的改變。

廣達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大學統計教學中心合作,共同調查分析疫情管制期間,校園停止上課活動,學童改以居家線上學習與疫情趨緩後學童回校學習狀況,施予兩階段全台大樣本調查。此次調查別於傳統文字問卷結構,主要以圖畫方式進行實測分析。

廣達文教指出,第一階段學童居家學習,有效實測問卷回收為2928份,第二階段學童回校學習實測問卷回收則達3700份,回收問卷學童所在區域遍布全台各個縣市,除兩階段以非結構化問卷(圖畫)方式測量學童潛在行為特質之外,為求衡量結果是否趨向一致的穩定性,從第二階段回收問卷中再抽取兩階段皆參與實測者686人,施以《Blob Tree》小樣本問卷,藉交叉驗證對比調查信度與效度。

調查分析過程也發現,在「色彩豐富度」上,學童回到校園上課後,著色豐富度明顯較在家學習時提升;在「色彩使用程度」上,明顯發現校園學習對於孩童在心理與個性上會有正向助益的改變;在「學習偏好」方面,學童偏好戶外教學、體育課以及同伴討論的動態學習環境,動態學習會顯著提升著色豐富度,而高著色豐富度則意涵著學童在人格特質上較具獨立性與積極主動性。

該調查顯示,學童居家學習時,色彩調和、沒有框架、線條奔放,用色以「橙色」、「黃色」、「藍色」比例較多;在校學習時,色彩對比、著色較規矩,在用色上,「紫色」、「紅色」、「綠色」明顯較第一階段增加。著色豐富度部分,學童回到校園上課後,著色豐富度明顯較在家學習時提升。

另外,學童第二階段在校期間使用紅、綠、紫三色顯著高於第一階段,依《Blob Tree》性格用色分析,紅、綠、紫三色所對應的性格特質,代表學童獨立性、積極主動性、勇於改變的精神,以及適應改變的能力,在重新回到校園學習之後皆獲得提升。以此推論,重返校園的學習對孩童性格具有正向助益。

台大 疫情 返校

延伸閱讀

繪圖當問卷 研究:校園比網路學習佳

虎尾高中14人重疊確診者足跡 今臨時宣布全校下午停課

疫情反彈 吉林省長春市今起停工停課停公交

廣達2月營收906.92億元 創同期新高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