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背英文單字最忌諱在「通勤車上」 東大生教輕鬆記誦另有良方

日本東大學生認為,其實在通勤車上不適合集中注意力,因此背英文單字的效果並不好。圖片來源/ingimage
日本東大學生認為,其實在通勤車上不適合集中注意力,因此背英文單字的效果並不好。圖片來源/ingimage

大學指考才剛放榜不久,結果一出來,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為了拚出好成績,許多學子可能會趁通勤搭大眾運輸工具時,背誦英文單字。但最近就有日本高材生,認為在電車或公車上並不適合背單字,以及分享記憶英文單字的訣竅。

日本東大生布施川天馬,近日在媒體「日刊SPA!」撰文,舉出著名詩人歐陽修曾經提過「三上」的概念,認為他在「馬上、枕上、廁上」時,特別感到文思泉湧,讓他很多文章都是在這三處誕生。現代人便效仿他的精神,提倡利用零碎時間用功、背誦英文單字。然而布施川認為,唯一他不推薦背單字的地方,就是「車上」。

布施川指出,要背誦英語單字時,其實需要高度的注意力。雖然也有利用邏輯推導的背法,但用的人並不多之外,也需要一定的單字基礎才能使用。既然都會碰到死背的狀況,那麼在容易分心的大眾運輸工具上,其實就不那麼適合拿來用功。

布施川比喻,就像對歷史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但是只要沉迷於歷史劇中,也會記得誰叫什麼名字,長什麼樣,由哪個演員飾演的。這都是仰賴高度的集中力,因此想要更有效率的背單字,利用通勤時間絕非好選擇。

如果真的非得在車上用功,那就得用給自己設定期限的方式,例如「就念到進某某站之前」,靠著時間限制增加緊張感,就能在一時之間提高注意力。而這種方式不只是在通勤路上,於其他場合用功時也適用。

布施川最後分享,在字彙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就能用推導的方式背誦英文單字。例如農業的英文「agriculture」,其中「agri」就是「農業的」的意思,而「culture」則是「文化」的意思,組合起來就是泛指農業本身。布施川認為,許多英文都有這樣的規律,因此只要掌握到要領,就能夠輕鬆記住許多單字。

英語能力

延伸閱讀

大學重讀「想念什麼?」網指1科系:畢業出路比當醫生爽

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他:人生勝敗其實高中就決定了

他問台大電機分數為何高於資工? 網友直言:時代已過去

碩士生畢業找工作會看「原大學學歷」嗎? 他曝2種情形會發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