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近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台股急跌摜破兩萬點大關 市場關注七大族群

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他:人生勝敗其實高中就決定了

有人遇過「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令他相當納悶。圖片來源/ingimage
有人遇過「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令他相當納悶。圖片來源/ingimage

考上好大學就是人生護身符?卻有一名求學過來人認為「唸好高中比唸好大學重要」,因為讀書就像蓋房子,上樑不正下樑歪,高中沒唸好,大學繁星唸再好的學校也還是半桶水,但這番言論被其他網友一句話另類推翻。

該名求學過來人在PTT發文,「高中時期的我總覺得,唸好高中比唸好大學重要,因為打下好的學術底子很重要」,相較於部分學生還不確定人生目標,他似乎早有覺悟,「高中沒唸好,大學繁星唸再好的學校也還是半桶水。因為讀書就像蓋房子,上樑不正下樑歪」。

在職場表現上,他認為有些私大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比有些國立頂大的畢業生還強,關鍵點在於對方的高中學歷,「私大畢業生有些是明星高中,如雄中畢業的學生,能力表現遠勝過放牛高中洗到國立頂大的畢業生」。

求學過來人出社會後曾經遇到「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起初令他相當納悶,後來才發現「那位女生是放牛高中洗上去的!」,所以他分析出一個結論「人生的勝敗其實高中就決定了」。

不料,網友們直接一句話推翻「其實出生就決定了」、「我命由爸不由天」、「很難擺脫階級複製,高等教育也是比錢」,有人舉例身邊個案「高中班排倒數同學畢業後被爸送去留學,現在回來後當什麼評酒師、珠寶鑑定師,住豪宅生活輕鬆愜意,反觀自己當奴工」,但也有人認為機會在人的選擇「朋友普通學校出身,現在也努力進修拚到快年薪百萬」、「不會唸書但是從商或跑業務賺大錢的也很多」。

PTT 高中生

延伸閱讀

大學科系怎麼選?完美志願不存在,但一定要自己做決定!

你的科系不是你的科系:習得「知識品味」才是高教核心

不管幾級分上大學,我們其實只在乎分數所形塑的階級

指考今放榜 私校新生掙扎:扛學貸該去唸嗎?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