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 文學館追尋文協百年後文學光影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左)與春暉出版社陳坤崙社長(中),接受導演蔡靜茹(右)採訪拍攝紀錄片畫面。圖/高市圖提供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左)與春暉出版社陳坤崙社長(中),接受導演蔡靜茹(右)採訪拍攝紀錄片畫面。圖/高市圖提供

蔣渭水在1921年創辦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已滿百年,國立台灣文學館於8月舉辦「文協x文學—臺灣文學運動系列講座」,並與高雄文學館合辦「文學的光影」系列場次。首場次「理想,給最弱的聲音」,9月4日下午2點在高雄文學館文學沙龍舉辦紀錄片播映及映後座談,由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擔任與談,回顧台灣文學的艱辛歲月中,作家們是如何以創辦雜誌來守護本土文學的歷程。

高雄文學館表示,1920年代台灣新文學運動興起,知識分子將所學的近代思潮主義,轉化為關注台灣進步的實際行動。1982年因有感本土文學發展的諸多受限,當時在高雄的作家葉石濤,與詩人鄭烱明、陳坤崙、曾貴海、許振江、評論家彭瑞金等人,發起創辦《文學界》雜誌,發行28期後於1989年停刊;1991年再由《文學台灣》雜誌接續,穩定發行至今已119期。兩本雜誌在文壇和學院研究資源尚未健全的年代,率先推出多期作家研究專題,為台灣文學史料的建構打下良好基礎。

詩人陳坤崙創辦的「春暉出版社」不僅是《文學台灣》雜誌編務運作的重要後盾,也為不少本土創作出版提供關鍵資源協助。而持續發行餘30年《文學台灣》雜誌的「文學臺灣基金會」,2018年以其在文學推廣的長期貢獻獲得高雄文藝獎肯定。

9月4日座談會將公開播映由蔡靜茹導演拍攝的「文學的光影」紀錄片,映後由詩人鄭烱明及陳坤崙分享創辦雜誌的緣起及艱辛的歷程,與眾人一同回溯70、80年代、看見台灣文學一路走來的深刻足跡。第二場次「身影紀錄與影像閱讀」,9月12日將於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主講人為紀錄片導演蔡靜茹、影評人鄭秉泓。

高雄文學館「作家風華系列」,9月11日上午10點於文學沙龍舉辦作家王希成的《只是近黃昏》新書發表會。王希成曾任《太極拳》雜誌社發行人兼總編輯,為港都文藝學會副理事長、喜菡文學網駐站作家、草山文苑詩版版主,創作多為工廠勞動者發聲。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右一)與春暉出版社陳坤崙社長(左二),9月4日出席,回顧台灣文學的艱辛歲月中,作家們是如何以創辦雜誌來守護本土文學的歷程。圖/高市圖提供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右一)與春暉出版社陳坤崙社長(左二),9月4日出席,回顧台灣文學的艱辛歲月中,作家們是如何以創辦雜誌來守護本土文學的歷程。圖/高市圖提供

台灣文學 高雄文學館

延伸閱讀

「斯卡羅」掀國境之南歷史熱 屏縣府加推2精采紀錄片

屏府製作羅妹號、牡丹社事件紀錄片 21日起播映

清大學霸文學、體育、攝影樣樣行 17名學生獲頒行健獎

65歲重返文青生活出詩集 資深媒體人想推詩生活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