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走過20載 「總統教育獎們」仍在逆境求生 3成求就業

為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我國設置總統教育獎,廿一年來共累積一二二一人從總統手上獲頒殊榮。圖為二○一九年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圖/教育部提供
為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我國設置總統教育獎,廿一年來共累積一二二一人從總統手上獲頒殊榮。圖為二○一九年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圖/教育部提供

為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我國自2001年開始設置總統教育獎,至今共累積1221人從總統手上獲頒殊榮,他們的得獎故事為社會注入正向暖流,但得獎光環褪去後,「總統教育獎們」的人生路途,似乎還是走得不順遂。

為了解「總統教育獎們」後來的生活,教育部國教署三年前成立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委員會,並依歷年獲獎者受訪意願,透過實地訪視,分階段追蹤2001年至2017年獲獎者,至今已訪視291位歷屆獲獎者,訪視發現高達三成有就業需求(89人),另有近兩成有就學需求(56人)、各一成有就醫(33人)及就養(31人)需求。

他們當初因逆境求生獲殊榮,卻未因得獎光環讓人生走得更順遂,其中又以就業需求占最大宗。

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實施計畫主持人吳芝儀表示,不少獲獎者是多重障礙者,即使具備專業能力,卻可能受限社會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形成「有機會面試,卻難實際取得就業機會」的情況,因此發展分組協助媒合民間資源,提供穩定就業機會。

所有獲獎者皆在學生階段獲得殊榮,卻也有不少人反映就學面的需求。吳芝儀提到,國內尚未針對總統教育獎有升學加分制度,僅針對既有弱勢身份提升學進路,也有部分反映希望提供獎助學金,或在校園內興設無障礙空間等。

部分獲獎者可能是罕病患者,需要特殊醫療照護或是就養服務。吳芝儀提到,有些特殊疾病、罕見疾病醫藥品健保不給付,也有得獎者反映希望能定期更換輔具,另還有復康巴士、居家照護等,由於費用較高,有時必須媒合政府資源介入,若政府無法即時挹注,就得媒合民間團體。

今年26歲的趙昌韋是2010年總統教育獎得獎者,雙耳聽不見,當時一台要價40萬元的助聽器故障,卻受限既有補助制度,經發展分組媒合,順利替他更新助聽器。

「遴選分組是拔尖,發展分組是築夢」,連續參與總統教育獎遴選訪視至今已10年的訪視委員黃乃輝表示,若把發展分組做好,就可銜接得獎者國小到大學後的生活,讓得獎後就學路平穩,就醫也能受照顧,甚至能扛起整個家庭。

但他也提到,早期得獎名單資料庫建置得較不完整,無法全盤掌握,若有成功聯繫上,也不見得能反映全貌。黃乃輝也批評,過去訪談後致贈原子筆、背包及保溫杯等紀念品,但他認為,倒不如把這些用品換成「現值卡」,讓他們在有需要的時候能真正發揮功能。

升學 患者 身障者

延伸閱讀

棒球/疫情肆虐 日本夏季甲子園8月9日閉門開打

桃園議會臨時會 議長邱奕勝籲市府「莫忘世上苦人多」

北市中小學分艙分流曝光 國九、高三到校上課分2組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