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線上期末考測成效 也考驗老師創意

高雄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楊書成將會計考試,改由學生自行挑選感興趣的上市櫃公司,依據課堂所學自行試算該公司財務數據當期末測驗。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楊書成將會計考試,改由學生自行挑選感興趣的上市櫃公司,依據課堂所學自行試算該公司財務數據當期末測驗。圖/高雄大學提供

停課連帶影響大學期末考進行方式,如何檢驗學生學習成果,激發老師創意,開創另類測驗模式。

高雄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楊書成將會計考試調整方式,由學生自行挑選感興趣的上市櫃公司,依據課堂所學能力,試算該公司財務當期末測驗。楊書成說,以往會計課會建議學生練習觀察財報,學生未必會好好實作,學生自選公司試算財報,將學到的能力運用在實務練習。

高雄大學陳姓大一生說,老師出題很靈活,也給學生空間,鼓勵活用知識,不僅有趣也能回歸學習本質。

屏東大學老師簡光明提早將期末考題給學生,給3周作答時間,由學生將答案上傳至教學平台,在期末考周也給每人5分鐘與老師一對一問答,學生發問踴躍。簡認為,學習提問比獲得解答更重要,透過彈性測驗方式,有助師生互動,也讓給分盡量公平。

透過視訊或線上填答考試如何防作弊,考驗老師班級管理能力與人性,有老師要求學生考試時,要將視訊鏡頭轉向答題學生,觀察學生考試時一舉一動。

考試作弊防不慎防,高雄大學資管系主任丁一賢直言,若依循以往記憶類或封閉問答方式,難防有學生備小抄、翻查資料等,影響考試公平性,改變考題設計,經過理解才能作答的開放性題目,能降低作弊機會。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吳行浩說,開放性考題就像open book作法,鼓勵學生多思考,設計考試題目時,也會加入一些課堂提及的內容,讓用功上課學生有發揮空間。

陳姓女大生說,同學會討論線上考試如何防弊,若考申論題,每人作答內容不同有助防弊,對老師要求將鏡頭對準學生,有學生說,有被監視、不被信任的感覺。

期末考 考題

延伸閱讀

怎樣評量才公平?雄女體育線上施測 雄中國文考試惹議

停課不停學延到7月2日家長頭痛 桃教局定各校期末考原則

沒期末考 彰化縣國中小學明決議本學期評量配比

南投縣立高中以下免實體期末考 改多元評量考核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