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校內老師批108課綱「無恥」 北一女首回應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批一○八課綱是「無恥課綱」,校方昨首次回應,尊重每位師生發言,但無法代表對外回應。有學生說,老師上課還是會補充,就包括顧炎武的「廉恥」一文,古文如果真讀懂,其實很有趣且有成就感。

校方表示,北一女配合教育部12年國教課綱要訂定校內課程計畫,推動108課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兼容並蓄,尊重多元意見。針對校內師生發言,學校尊重言論自由,但無法代表對外回應。

北一女昨逢校慶,大批校友返校,已大三的范姓校友說,現代文形容詞太多,有時更讓人看不懂,閱讀更費時;古文剛開始理解需花點時間,但看懂後就會覺得很有趣,早期文章中的很多觀念值得當代人學習。

留日的陳姓校友說,他是高中一○八課綱的第一屆,不單國文,歷史也刪掉很多中國歷史,很多老師當時就認為她們這一屆會「學得很片面、零散」,缺少歷史架構。

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國文科召集人王淑英表示,一○八課綱降低文言文比例,就須補充更多篇章;許多人認為文言文是古人的東西,但古文可以教導學生道理,更能與當前時事、同儕文化呼應。

王淑英指出,日韓等國家重視文言文,學生學習內化成自己的學識,可為語文能力打基礎、增加內涵,如今部分人基本功不扎實,語文能力無法提升,又慣用符號代替文字,更加速程度下滑。

不過,在新北執教逾十年的江姓國文老師表示,文言文是學生奠基語文能力的媒介,不應該拿來背誦。她不認為降低文言文比例會很困擾,以前卅篇教不完,現在十五篇,還有時間訓練學生作文或混合題。新課綱考試靈活,注重邏輯思考、應用,她若認為有些文言文是學生非知道不可的,就會補充介紹。

北一女 文言文 課綱

延伸閱讀

北一女師批108課綱 管碧玲:文言文比例不低

課綱去中國化爭議 矢板明夫:顧炎武算不上知廉恥之人

文言文跟品格無關?游淑慧同意:看鄭文燦就知道

顧炎武「廉恥」這句最關鍵 作家顏擇雅:現代公民該朗朗上口?

相關新聞

學文言文要幹嘛?美女國文老師舉1情境神回:經人生歷練更深刻

108課綱刪減古文篇幅引發喧然大波,更遭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怒批「無恥課綱」。如今另一名國文老師「田宇塵」昨(11)日也在臉書分享,她認同長大以後確實用不到文言文,但「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當下」,更能從小潛移默化地陶冶一個人的內涵。

他曝東京大學也考中國文言文 網友超震撼:不如日本人認真

近日「108課綱刪減文言文」話題再次掀起討論,北一女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來各界不同的聲響。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舉日本東京大學的入學測驗為例,裡面直接考中國文言文,對此,有人直言,「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

高中15篇古文「一點紅」!台灣才女出身望族嫁名醫 唯一入選意義重大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稱大量刪減文言文,使得課本中的古文去留,再次成為眾人討論焦點...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無恥 1,814名台大生投票表態「38%贊成古文重要」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發表短講,痛批新課綱刪除大量古文是「無恥」課綱,引發外界關注。Dcard台灣大學板也發起投票,結果1,814名台大生中,有38%的學生認同區桂芝的說法,「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

「禮義廉恥」牌匾掛回校園 融入品德教育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批新課綱刪除顧炎武「廉恥」一文引發熱議,這幾年校園裡「禮義廉恥」標語也愈來愈少;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

文言文無用?1台大生推「項脊軒志」:人生某個瞬間給治癒

北一女中的國文老師區桂芝砲轟108課綱刪除顧炎武的「廉恥」等古文,是無恥的課綱,引起熱議,也掀起文言文有無學習必要的爭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