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分科測驗化學/閱讀量多近4頁 補教估頂標略降4分、沒物理慘

大學分科測驗首日第二節考化學,化學科補教老師黃鑫評論,整份考卷鑑別度高,新課綱考題的重點精神都有呼應到,考題設計的漂亮。記者趙宥寧/攝影
大學分科測驗首日第二節考化學,化學科補教老師黃鑫評論,整份考卷鑑別度高,新課綱考題的重點精神都有呼應到,考題設計的漂亮。記者趙宥寧/攝影

大學分科測驗首日第二節考化學,化學科補教老師黃鑫評論,整份考卷鑑別度高,新課綱考題的重點精神都有呼應到,考題設計的漂亮。不過整份試卷比去年多4頁,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因此整份考題屬於「中偏難」。若以百分制預估今年五標,預期頂標75分,將比去年略低4分,但整份考卷對頂尖學生來說分數不會太大,雖然題目比去年難,「但沒有物理那麼誇張」。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匯集多家大型補習班、高中教師共同解題。化學科補教老師黃鑫表示,整份考卷鑑別度佳,由於閱讀量變大,因此整份考題屬於「中偏難」。若以百分制預估今年五標,預期頂標75分,將比去年略低4分,前標68分、均標50分、後標30分、底標22分。

今年是新課綱首屆分科測驗,有別於往年約為7頁的指考試題,今年一口氣增了4頁,總共11頁。黃鑫表示,這考驗學生的閱讀速度,若閱讀慢,寫起來恐怕會很趕。他也提到,今年已經看不太到複雜的計算題、背誦題,考題強調化學核心觀念,考生不需要去背額外的特例或是口訣。

從整份考卷來看,黃鑫表示,單選第5至6題與學測小分子碳結構相像,很多實驗條件隱藏在題目中,試卷也不像傳統實驗題,而是把每個實驗融入在題幹中,考生必須對於實驗了解,才能把考卷條件找出來。如多選第14題,把實驗操作步驟融入在題目中;第11題考萃取實驗,強調基礎的實驗內容,只要過去在學校有操作過相關內容,並且閱讀題幹敘述,應該就能輕鬆應答。

化學科重圖表、圖形,今年多選題圖表題也不例外。黃鑫舉例,如多選第13題考大象牙膏的化學實驗,若有做過歷屆試題,會有類似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多做歷屆題對選擇題有一定的幫助」。另外,多選第18至19題,這題目是課外題,但若能考生能從文章中把化合物結構展開,背後其實也是用到課本的觀念。

談及該份考卷的難題,黃鑫認為是在第二部分的混合題與非選擇題。他說,第二部分閱讀量非常多,就像是研究所在看期刊論文,考生閱讀速度要快,且能掌握圖表關鍵才能順利作答。如第20至22題,考自來水的供水系統,考鉛離子的濃度與含量,考生要避免粗心。

另外第22至23題考等滲透壓,若考生熟悉相關章節,也能輕鬆應答;第25至27題考鉛蓄電池的資源回收概念,配合很多無機反應式,算是這份考卷中比較困難的混合題;最後一題則考出治療瘧疾的奎寧藥物,考驗學生對有機化合物的了解是否透徹。

黃鑫說,未來在化學科的教學,可強化化學核心觀念,不用做麻煩複雜的計算,把化學觀念應用於生活中;第二,建議考生多看一些科學性研究的文章,訓練閱讀量;最後也建議高中生,在高中三年的教育中,盡可能著手練習數據分析以及實驗操作。

今年是新課綱首屆分科測驗,黃鑫說,分科題型確實與往年差距很大,尤其非選擇題量體大,學生作答會很趕。對中後段來說應該很難,對頂尖學生來說分數不會太大,預期整體是比去年稍難,「但沒有物理那麼誇張」,考題難易度也與試辦考題差不多。另外,他也肯定該份試題有融入新課綱精神,化學科的核心觀念應用,設計的很漂亮。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化學科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測驗首日登場 桃園考生:物理新穎「混合題最難」、化學適中

分科測驗化學/分析推理題多、跨生物考科入題 「中間偏難」高層次思考決勝

整理包/111升大學首屆「分科測驗」 7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比物理好作答但混合題費心耗時 分科測驗化學科選擇、手寫試題與解答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