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23周年 媽媽難受「是我一生的痛」

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向因性別受霸凌的人鼓勵,「要勇敢,活出自己,要面向著太陽,要去爭取人權,要走他們需要走的路,不要躲在陰暗裡」。記者劉學聖/攝影
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向因性別受霸凌的人鼓勵,「要勇敢,活出自己,要面向著太陽,要去爭取人權,要走他們需要走的路,不要躲在陰暗裡」。記者劉學聖/攝影

23年前就讀屏東縣高樹國中3年級的葉永鋕,因性格陰柔遭到霸凌,他在上課時間提前離開去上廁所時發生意外過世,此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性別議題,更成為歌手蔡依林「玫瑰少年」歌曲的創作背景;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說,為此奮鬥超過20年從不停歇,仍有許多受壓迫的孩子急需協助,進步要再更進步,絕不就此停止,要陪伴他們堅定意志繼續向前。

葉永鋕體貼善良,會主動做家事分攤母親辛勞,身處當時教育環境缺乏性別平等概念,因氣質較陰柔屢遭同儕欺負,連上廁所都要躲躲藏藏,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他在2000年4月20日上午上課時間,提前離開教室去廁所,因滑倒後腦撞地致顱內出血,孤身倒臥廁所血泊逝世。

事件發生後引起社會重新審視性別教育議題,教育部將兩性平等教育法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另於去年將4月20日定為性別平等教育日,盼藉由教育讓孩子認識差異、尊重他人,避免產生歧視與霸凌。

2018年歌手蔡依林發行向葉永鋕致敬的歌曲「玫瑰少年」,喚起社會關注,陳君汝說,「光是我們的力量不夠」,很感謝蔡依林、導演侯季然等人將議題擴散出去,希望有更多有名望的人士共同推動,壯大聲勢凸顯性別教育的重要性。

她說,「世間上不會只有一個葉永鋕,多到你算不出來」,當前仍有許多受到壓迫,無法表達自我躲在陰暗中急需解救的孩子,希望各界繼續奔走努力推廣,絕對不能就此停止,「進步還要更進步!」

「我的孩子已經成定局,但我會繼續奮鬥」,她說,霸凌是她最煩惱的事情,不時在報紙上看見許多青年因受到欺侮,不堪忍受發生憾事,「一再看到,我心裡真的很痛」,她鼓勵說,「人生下來只有一張車票,無論怎麼痛苦,怎麼挫折,一定都要用這張車票坐到終點站,不要中途跳車!」

時至今日,陳君汝已成推動性別多元議題上的精神領袖,不時會有年輕人跑來找她訴苦聊天,「有個孩子聽到我的聲音就哭得要命,我知道他們都是弱勢,有些父母不能接受,他們還躲在櫃子裡面流淚」,她說,家長需要時間理解,而孩子在這段過程要堅定心志、顧好身體、努力充實自我,「我叫他們要勇敢,活出自己,要面向著太陽,要去爭取人權,要走他們需要走的路,不要躲在陰暗。」

務農的她在屏東縣高樹鄉有檸檬、香蕉兩塊果園,目前寄情於工作,「每天都要做,不能閒下來,這個畢竟是我一生的痛,心裡想說我小孩子走了,要藉這個力量勇敢站出來,替這些因性別被霸凌來爭取,心裡很想做,我真的很想做」。

台灣推動性別教育20年,仍不時傳出青年因受壓迫發生憾事的消息,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誓言,「我要站出來!」,繼續推動平等不停歇。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推動性別教育20年,仍不時傳出青年因受壓迫發生憾事的消息,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誓言,「我要站出來!」,繼續推動平等不停歇。記者劉學聖/攝影
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在屏東縣高樹鄉有檸檬、香蕉兩塊果園,目前寄情於工作。記者劉學聖/攝影
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在屏東縣高樹鄉有檸檬、香蕉兩塊果園,目前寄情於工作。記者劉學聖/攝影
葉永鋕事件23周年,母親陳君汝表示,會持續奮鬥超,進步要再更進步,絕不就此停止,要陪伴他們堅定意志繼續向前。記者劉學聖/攝影
葉永鋕事件23周年,母親陳君汝表示,會持續奮鬥超,進步要再更進步,絕不就此停止,要陪伴他們堅定意志繼續向前。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縣 霸凌

延伸閱讀

影/「玫瑰少年」葉永鋕過世23年 葉媽媽:平權仍有進步空間

蔡依林、林志玲選誰?周星馳給出超誠實3字答案

不只王彩樺「保庇」....Jisoo花開舞搭蔡依林「舞孃」 網驚:毫無違和感

抓到了!蔡依林追星身旁「洋男」身份曝光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