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台大及明志科大3校合作 解決油汙染汙水問題

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跨領域和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團隊及明志科大材料系助理教授姚栢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台大材料工程系教授薛承輝合作,研究鍍膜有效提高油水分離效果登頂尖期刊並獲專利。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跨領域和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團隊及明志科大材料系助理教授姚栢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台大材料工程系教授薛承輝合作,研究鍍膜有效提高油水分離效果登頂尖期刊並獲專利。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跨領域和台大化工系童國倫教授團隊,及明志科大材料系助理教授姚栢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台大材料工程系教授薛承輝合作,三校研究成果成功刊登在屬於自然期刊(Nature)旗下專業期刊的《npj Clean Water》刊物,此期刊為水處理和潔淨水方面的頂尖論文,相關研究成果亦獲得專利。

油汙染一直以來是石化產業、半導體製造業等產業的重要問題,其中困難之處就在如何有效的達成油水分離,讓水可以充分再利用。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表示,此跨團隊合作研究成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只要在商用有機膜鍍上一層金字塔奈米結構的不鏽鋼鍍層,就可應用於油水過濾,並且膜分離效率高達九成九(>99%)。

朱瑾說,當應用於不同黏度與密度的輕質油水乳化液體分離時,混合纖維素酯(Mixed cellulose ester, MCE)奈米結構的不銹鋼鍍層膜,因具有親水疏油的特性,展現最高通量和分離效率且還有可多次分離循環、可回收性的優點。

擔任國際水協會副主席的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表示,循環經濟有沒有高效的分離材料是很重要的議題,全球在做水資源應用的研究人員都一直在尋找高效、省能、能有較長使用壽命的材料,但一直還沒找到,團隊在與台科大朱瑾教授合作下,透過金屬鍍膜的方式油水分離,突破全球水循環經濟材料的最高效率,讓所有團隊成員都非常驚喜且不可置信,下一步也會將技術應用到半導體產業的廢溶劑處理。

朱瑾也說,一般來說孔徑大,雖然能提高通量,卻導致分離效率較差,因此需權衡水通量及油水分離率的表現,此研究成果在孔徑200奈米下,每平方公尺每小時的通量將近是1600公升,分離效率高達九成九以上,不只分離效率高、水通量也大,是薄膜分離界的一大突破。特別的是,真空鍍膜製程可於常溫下完成,有利於商業化大規模的量產,可大幅協助解決工業油水、廢水的問題,並降低淨化水成本。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則是整合台大教授童國倫與朱瑾雙邊的專長與技術,建立了一個優化整合的系統,藉著他兼具材料與化工兩項背景的優勢與對基材的了解,發展出的整合優化機制,在嘗試了上百種以上的組合下,在節省更多時間下,找到了最佳的分離表現。

台科大表示,《npj Clean Water》側重於解決全球水危機的創新方法,尤其聯合國已將潔淨水和衛生(SDG6)確定為其可持續發展目標(SDG)之一,期刊相關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實現可持續潔淨水供應的尖端科學、技術、應用、保護和恢復淡水生態系統等不同面向,確保人人都能便利地使用安全、可負擔的水資源。

台科大 團隊

延伸閱讀

鍍膜有效提高油水分離效果 助解決工業廢水問題

科大「公私併」私校只能擔任專案 教師仍憂幾年後失業

提升汙水處理安全係數 高雄將建第二條過港汙水主幹管

華夏、台科大整併案校內過關 校方確保學生「原校畢業」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