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談「韌性」特質促成功 香港頂大前校長喊話:父母別怕讓孩子吃苦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右)、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左)與台大校長陳文章(中)進行對談。記者侯永全/攝影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右)、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左)與台大校長陳文章(中)進行對談。記者侯永全/攝影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人才永續的考驗:頂尖大學準備好面對國際競爭了嗎?」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與台大校長陳文章對談。主持人以近期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承受苦難說,問及三人如何面對人生中的困境。史維說,對自己高期望的人,就不會容許自己沒有韌性,這需要不停練習。

黃仁勳日前鼓勵學生,從地表最傑出的學府之一畢業,可能自然會提高畢業生對未來的預期,但這反而可能阻礙成功,「有非常高期望的人,韌性都非常低,而遺憾的是,在成功之路上,「韌性很重要」,鼓勵學生要學習承受苦難。

史維說,他剛進清華大學的時候,覺得課程很枯燥,當時感到很茫然,後來不停地看書、接觸不同領域興趣尋找方向。他認為,如果對自己有很高期望的人,就不會容許自己沒有韌性。他也認為,孩子缺乏韌性,很常是父母造成,不該太怕讓孩子吃苦。

蔡明忠說,他的看法跟史維一樣,人最忌諱眼高手低,不願一步一步來。至於他的人生中是否有什麼苦難,他提到,大家都知道他是台大畢業,但是不知道其實他當時其實沒考到台大,而是考上東海。

蔡明忠說,他考到東海的時候很高興,因為可以離家去外面住宿,對當時的他來講很珍貴,但他爸爸很失望。他也提到自己也怕兒女受苦,希望多幫兒女的忙,但這些確實都不對,過去他常常講自己成功的故事,未來他得提一些失敗事蹟。

陳文章則說,他小時候覺得只要認真唸書、考試考得好,就是個成功的人,直到後來上高中住宿、大學修課才知道,跟室友、同學相處也很重要,不是只管好自己的課業就好。

他還提到,常常接到業界詢問如何評估一個人才,他的回應是,專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協調能力、未來潛力,以及假設該學生再回到實驗室會不會想再收等等,都是評估關鍵。

台灣大學 史維 蔡明忠 陳文章

延伸閱讀

科技大咖相見歡不意外?Meta積極投資AI領域 祖克柏、黃仁勳同框引熱議

獨/輝達超級晶片掀AI龐大商機 威朋總座:「應用」為下個致勝關鍵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科技界重量級「交換球衣」!祖克柏穿上黃仁勳招牌皮衣 似乎小了一號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