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台大再修正畢業證書樣式 「中華民國」紀年回歸了!陳文章:5月底決議

校長陳文章(右)表示,畢業證書需回到教務相關會議做最終討論,會將今天的意見提至5月31日將教務會議討論後做決議。記者許維寧/攝影
校長陳文章(右)表示,畢業證書需回到教務相關會議做最終討論,會將今天的意見提至5月31日將教務會議討論後做決議。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新版畢業證書去年上路,但部分師生不滿證書中華民國紀年被刪除,台大決定至本學期校務會議再討論。台大今舉行第二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由教務處收攏學生意見並交由設計師排版,擬定一直式橫書中英文合一樣張,校名使用臺靜農字體、保有台大校徽,中文回歸採用中華民國紀年,英文則採用西元紀年。

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於上次校務會議表示,台大新版畢業證書中英文並列,卻刪除了中華民國紀元,連學生看到後都反映,「在自己的國家領畢業證書卻沒有中華民國字樣,實在怪怪的。」

台大教務處提出畢業證書草案,中英文合一,並保留中華民國與西元紀年。圖/台大提供
台大教務處提出畢業證書草案,中英文合一,並保留中華民國與西元紀年。圖/台大提供

今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賴奕達說,於寒假舉行徵件票選活動,最後約4500人參與投票。結果顯示,學生多支持減少字體大小差異、條列式呈現學位資訊,並有較多學生支持橫式直書。約有16人投稿證書樣式,但沒有任何一個稿件獲得絕大多數支持。

註冊組組長李宏森表則代表校方說明證書草案內容,他表示,2月底已就學生票選初步結果,邀請學生、設計師、教務處同仁進行座談,3月18日進行第二次座談,並於19日於行政會議上報告。

李宏森說,學校請設計師彙整學生投票意見,採用中英文合一,證書包括臺靜農書法字體、台大校徽、大印,並把字數減少使版面更為整潔,但若學生輔系或雙主修,會微調版面後一併呈現。又中文紀年以中華民國為主,英文則採用西元紀年,邊框則保留傳統和防偽功能。

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則提問,中英合一證書不一定是國際趨勢,即使是,台大是否跟進也是問題。譬如學生可能認為不需給美國的學校看到中文版本,中英文合一版面是否更整潔,想問學校擁護中英合一證書的需求為何?

教務長王泓仁表示,教務處先前已蒐集如日本、香港等非英語地區畢業證書版本,與國內多數學校證雷同,都採中英文合一。也考量到學生生涯發發展可能多需要使用中、英文證書,合一呈現、保存則相對方便。

法學院院長王皇玉則表示,先前收過新加坡公司詢問,想確定畢業生的英文畢業證書為真,但發現辦公室都僅持有中文證書。國內狀況多是沒有出國就不會申請英文版證書,外商公司、海外學校來函查證一直是學校遇到的問題,若證書中英文合一有利查證,則寧可中英文併陳。

校長陳文章則表示,今天沒有要拍板,根據規定,畢業證書需回到教務相關會議做最終討論,會將今天的意見提至5月31日教務會議討論後做決議。

台大 畢業證書 陳文章

延伸閱讀

蔡易餘不去太平島了!沒綠委隨團登島 徐巧芯:真是辛苦了

國安局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朱立倫:推託之詞

高分群不再鎖定醫牙?資通訊科系正夯 台大、頂大電機系繁星衝上校排1%

台大繁星推薦放榜 10系組出現26缺額創新高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