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玩「卡」健康 義大學生手繪卡牌教長者營養飲食

一張張桌遊卡牌圖案都是學生親手繪製。記者蔡世偉/翻攝
一張張桌遊卡牌圖案都是學生親手繪製。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醫學院」營養學系團隊,去年參加青年社區健康服務全國競賽,將營養相關知識透過所設計的桌遊呈現,讓許多年長者與照顧者獲取不少營養知識,榮獲代謝症候群防治組第三名的佳績。如今他們還打算推廣至資訊相對不發達偏鄉,教導當地民眾如何正確飲食,均衡營養。

代謝症候群症狀一直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通常伴隨著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症狀,更是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義守大學營養系師生去年組成團隊,參加青年社區健康服務全國競賽,獲得佳績,今天校方特別在營養系的選課會議上特地頒獎表揚。該團隊以代謝症候群的主題,設計出淺顯易懂的營養教案,並到屏東縣高樹鄉舊寮老人社區關懷據點進行服務,宣導代謝症候群的知識,並帶領長輩們製作低熱量且健康的點心。

另外,營養系還開發一套桌遊「營養I know!」,結合生活情境,透過遊戲方式讓長輩們輕鬆的認識代謝症候群,桌遊卡牌的插畫繪圖,全是營養系學生一手包辦。藉由卡牌讓長者與照顧者了解除了少油、少鹽、少糖外,食材選取上也相當重要。

因為這套桌遊推廣健康飲食方式頗受好評,營養系師生團隊還特地前進、高雄和屏東的中小學推廣,未來也希望有機會能到教育與資訊較不發達偏鄉推廣,讓民眾都能藉此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營養系大四學生徐禾先表示,透過活動發揮在校所學,與民眾互動過程中,可以更瞭解對方的需求,進而協助解決問題,無形中累積經驗與實踐力。團隊總召林宥均也表示,近距離與民眾互動,展現在校的學習成果,更可以審視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學習。

義守大學營養系師生團隊參加活動競賽獲得佳績。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營養系師生團隊參加活動競賽獲得佳績。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營養系學生透過桌遊教長者營養飲食。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營養系學生透過桌遊教長者營養飲食。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特地公開表揚營養系師生團隊。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特地公開表揚營養系師生團隊。記者蔡世偉/翻攝

健康飲食 團隊 桌遊

延伸閱讀

回響/花蓮消防隊繞半台救災 傅崐萁:中央應成立救災團隊

影/侯友宜團隊批賴清德對死刑存廢立場廢話一堆

蔡總統指民進黨團隊現在最成熟 對賴蕭配接替執政有信心

路上遇老伯摔田滿臉是血 林國慶團隊上前擦血協助送醫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