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台大獸醫乃領軍 短吻犬呼吸功能分級計畫明年在台上路

受試犬隻進行3分鐘小跑部運動測試。圖/台大提供
受試犬隻進行3分鐘小跑部運動測試。圖/台大提供

巴哥犬、法國鬥牛犬、英國鬥牛犬等短吻犬,因極端的繁殖表型易患呼吸道疾病,稱為「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國立台灣大學表示,英國劍橋大學將短吻犬呼吸功能分級,稱為「短吻犬呼吸功能分級計畫」(RFG Scheme),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已與劍橋大學及英國畜犬協會達成合作,明年1月起在台實施RFG Scheme,並簽發正式評估分級證書。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助理教授劉乃潔說明,「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可能導致患病犬隻表現運動不耐、呼吸道阻塞音、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命。

劉乃潔指出,RFG Scheme將短吻犬的病情分為4個等級,第0級為無症狀犬隻,第3級為嚴重呼吸道阻塞,應及早接受治療且不適合繁殖使用,將有助於提高飼主、獸醫和繁殖者對短吻犬呼吸疾病的認識,促使改變飼養、診療和繁殖的現況。

在農業部動保司的支持下,劉乃潔領導小動物耳鼻喉暨臨床睡眠研究室將負責執行台灣區域 RFG Scheme,目前已有10餘個國家參與,台灣為亞洲首個加入計畫的國家,並由劉乃潔擔任首席評估獸醫師

劉乃潔指出,動保意識上升多國政府開始管控品種繁殖,農業部動保司推動動物保護、寵物繁殖及買賣、動物福利與飼主責任等。對於台灣現有的短吻犬繁殖及買賣政策規範,未來有望列入「短吻犬呼吸功能分級計畫」。台大也期望透過實施計畫,引起社會對短吻犬動物福利的關注。

劉乃潔團隊已於今年11月分別在台大獸醫系、屏科大獸醫系以及中興大學獸醫系舉辦3場獸醫師培訓,共有60位獸醫師取得認證。獸醫師將於2024年1月1日開始執行計畫,民眾飼養的犬隻及寵物業者販售犬隻、繁殖業者種公種母皆可參加,並簽發正式呼吸功能評估分級證書。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助理教授劉乃潔於2023年舉辦3場獸醫師訓練課程。圖/台大提供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助理教授劉乃潔於2023年舉辦3場獸醫師訓練課程。圖/台大提供

中興大學 台大 寵物 法國鬥牛犬 獸醫師

延伸閱讀

基本工資113年元旦起調漲 月薪2萬7470元

侯友宜指農產品銷中受阻損害農民權益 農業部駁斥

台灣黑熊誤中陷阱受困 獸醫、森林護管員連夜爬海拔1690公尺救援

三大國際賽表現亮眼 體育署放眼巴黎奧運、帕運備戰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