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大葉大學校長遴選難產 立委籲修法比照公立大學辦理

大葉大學校長於去年11月出缺,根據私校法,若半年內未選出新校長,教育部可要求學校於3個月限期內改善。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校長於去年11月出缺,根據私校法,若半年內未選出新校長,教育部可要求學校於3個月限期內改善。圖/大葉大學提供

私立大葉大學前校長顏鴻森去年底請辭,校長遴選便難產,九月時教育團體向教育部行文,檢舉大葉一名董事其身為學校董事,參與校長遴選委員會卻再以候選人身分參與校長遴選。立法院今天舉行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要求,私立校長遴選屢屢爆發爭議,校長遴選委員會應比照公立大學辦理。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則質疑,大葉大學校長懸缺,「教育部是否怠惰了呢?」大葉大學一案顯示,國內大學校長遴選和治理機制嚴重失靈,而早在2005年時朝野就達成共識,認為私校校長遴選應比照公立大學,其中遴選委員會組成和運作,應比照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中校內代表及校友、社會公正人士組成比例。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已經依法將遴派代理校長到大葉大學,目前正在徵詢人選。但若私校校長遴選要比照公立,則一定要經過修法。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大葉大學校長於去年11月出缺,根據私校法,若半年內未選出新校長,教育部可要求學校於3個月限期內改善,但實際情況是改善期內大葉大學仍選不出新校長,到今年8月27日剛好滿9個月,因此教育部已於9月1日發文董事會,依法將由教育部指派代理校長。

朱俊彰也表示,教育部須指派足夠資格者、清楚法規或具備行政能力者才能擔任代理校長,目前人選還在徵詢中,「即便是代理校長還是要足夠的經驗。」

范雲則表示,希望私校校長遴選運作盡快比照公立大學,若需修法,可以由教育部提出,立委將全力支持。

大葉大學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教育部廣告影片「助攻」少子化惹議 今再道歉自陳4缺失

港湖泛綠分裂 苦苓提這事高嘉瑜怒留言:為何造謠帶風向

賴清德、8綠委對侯、柯造謠創台灣形象?法官裁定理由曝光

范雲批侯友宜拿女人子宮喊價 生殖醫學專家陳菁徽反擊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