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山道猴子引共鳴 北醫大迷因社教哏圖製作玩創意

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爆紅,裡面許多哏圖(梗圖)引發網友共鳴。北醫大校內也有迷因文化研究社,教哏圖製作,鼓勵從觀察生活中發想創意。

「黑人問號」、「我全都要」、「我就爛」等逗趣的哏圖,讓人看了莞爾一笑,相當受到網友和年輕人喜愛,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生黃承睿就是其中之一。

黃承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從國中開始接觸迷因文化和哏圖,出於對迷因的喜愛,以及自製哏圖的熱情與經驗,加上北醫大對創立社團採鼓勵態度,讓他決心創立迷因文化研究社,希望以輕鬆方式來宣傳迷因文化。

黃承睿說明,迷因(meme)出現在1976年,把文化傳承的過程,類比成生物學中的演化繁殖規則,也就是將經驗交流、情緒共享等透過文字、圖像、影片等形式傳播,哏圖就是迷因的其中1種形式,由於製作門檻低且快捷簡便,現在哏圖幾乎已成為迷因的代名詞。

「迷因涵蓋3面向。」黃承睿提到,迷因的傳播靠轉發分享,因此須緊跟網路潮流,才能引起關注;迷因也和生活息息相關,素材多來自影視、遊戲、時事等;創作者除了透過迷因抒發心情,也能產生文化碰撞或表現想法,他希望迷因除了分享歡樂,也能訓練對生活的觀察、激發創意,甚至促進族群與文化交流。

北醫大迷因社於2021年成立後,擔任社長的黃承睿與幹部們也規劃一系列課程,包括介紹迷因和哏圖的定義、哏圖比手畫腳遊戲、社群講座分享、迷因桌遊、經典迷因電影欣賞、哏圖製作實作等活動,帶大家走入迷因世界。

很多人除了愛看哏圖,也想自己製作哏圖。黃承睿說,哏圖製作的3要素就是文字、圖片和排版,可以文找圖,也可以圖配文,但必須有故事性和邏輯性,這也考驗大家的即興能力,以初學者來說,可先從有趣的圖片開始發想適合的情境和對話,會比較好入手。

「哏圖除了散播歡樂,也是社群行銷的好幫手。」黃承睿舉例,有愛好歷史的創作者會自製哏圖,先引起網友好奇,再搭配史料解說,獲得不錯的迴響;許多廣告、自媒體也善用哏圖來引發關注,例如全聯小編常用哏圖來宣傳行銷,與社群行銷連結後,也讓哏圖發揮的空間更大。

黃承睿坦言,迷因社是新創社團,要想維持經營,需要熱情和持續創新,他希望能傳承社團活動累積的經驗,讓迷因社能長久經營;迷因社先前曾舉辦哏圖大賽,開放校內外參加,獲得不錯迴響,未來也會考慮持續舉辦相關活動或講座,不限社團成員參加,讓更多人一起認識迷因和哏圖。

北醫大 哏圖 山道猴子的一生

延伸閱讀

舞力全開!蔣萬安客串歌舞劇 模仿這句山道猴台詞超傳神

穿新衣Cosplay?日本僧侶秒變「咒術迴戰」角色 粉絲嗨:跟猴子問好

防制山道猴子飆風再起 彰化139線中秋連假繃緊神經

閱讀數學/很多猴子勝過莎士比亞?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