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嘉大教授與中研院合作 發表2深海鐮蝦新物種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素菁與中研院合作,在東沙島及台灣各發表1種世界新種鐮蝦;東沙島「鈍脊鐮蝦」已發表國際動物分類期刊,台灣發現的還在期刊審查階段。

國立嘉義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張素菁團隊發現的深海鐮蝦新物種,為台灣漁船於台灣附近海域和東沙300至500公尺深海地區捕捉的漁獲中,所挖掘的一些體長僅有3至5公分的深海鐮蝦個體,由於這些鐮蝦身上的甲殼十分複雜,不易鑑種,因此特別與中研院合作。

嘉大表示,團隊透過醫學研究常用的最新型微電腦斷層掃描儀(micro CT)技術,應用於深海鐮蝦外觀3D影像呈現,可清楚比較出深海鐮蝦不同種類身體的甲殼紋路。

張素菁指出,鐮蝦是一群分布深度最深可超過6000公尺的典型深海生物,與一般蝦子不同,鐮蝦除大鉗呈鐮刀狀外,甲殼既厚且堅硬,額劍和尾柄十分尖銳,當身體捲曲時,尾柄更可鎖死來禦敵。

張素菁表示,廣義的深海是指200公尺深的海域,若要取得棲息在深海處的生物樣本,難度較高且所費不貲,因此各地漁港及遠洋漁船的不具經濟價值魚獲,常是海洋生物學者以最低成本取得許多樣本的途徑之一。

最近有拉麵業者推出大王具足蟲拉麵成為話題,張素菁說,大王具足蟲是深海世界的成員之一,拉麵上的巨型具足蟲,其實就是近年在東沙島深海地區所發現的世界新種詹氏具足蟲,或稱詹氏深水虱。

張素菁指出,於去年及今年在東沙島及台灣本島各發表1種世界新種鐮蝦。東沙新種「鈍脊鐮蝦」已成功發表於國際動物分類期刊,而台灣本島所發現的深海鐮蝦新物種預計今年於國際海洋科學期刊正式發表,目前還在審查階段。

中研院 嘉義大學 拉麵

延伸閱讀

嘉義大學攜手中研院發表多個深海鐮蝦新物種 體長僅3至5公分

台北前五大拉麵出爐!第一名得排1小時 網卻因1關鍵笑外行

大王具足蟲拉麵引爆話題 真的能吃嗎?解密真身「巨深水虱」真面目!

大王具足蟲是什麼?變成料理端上桌 牠真的適合食用嗎?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