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指導教授神隱系所要開協調會 台大訂師生拆夥善後機制

國立台灣大學近日修正通過「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增列若指導教授「失聯兩個月」為可申請召開協調會議的條件。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近日修正通過「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增列若指導教授「失聯兩個月」為可申請召開協調會議的條件。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近日修正通過「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增列若指導教授「失聯兩個月」為可申請召開協調會議的條件,協調會由系所主管邀集指導教授,確認師生關係是否還存在。此外,準則也增訂,研究生更換指導教授,應於雙方同意下,簽署「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權歸屬」等協議書。

台大近日修正多項「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條目,其中一項為增列召開協調會議條件,將指導教授「失聯兩個月」列入。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表示,依照舊條目,學生只要和指導教授有摩擦就可申請協調,可申請協調的條件包括「研究生想換老師,老師不肯」、「老師想換掉學生,但學生有異議」,或是已達最低休業年限且符合學位考試資格但老師不予,以及通過學位考試但委員不願簽名。

許冠澤說,本次是將指導教授失聯兩個月增列為可申請協調的條件,在於研究生協會過去確實收到相關申訴,教師將學生踢出研究室的line群組,之後不接電話也不回信,學生既無法與老師確認是否更換指導,也無法申請協調,確實會影響學習和研究的權益。

許冠澤指出,因此本次才修訂協調申請條件,透過協調會確認師生關係。協調會工作內容沒有寫死,但結論多是師生鬧翻後拆夥,學生要重新找指導老師。而本次也修訂,若終止師生關係時,系所主管在研究生找到新指導教授前應積極輔導和轉介。

此外,過去曾有學生反映,研究成果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甚至大部分流程都是學生在處理,但若師生拆夥,研究成果絕大多數均歸屬於指導教授並不公平。

互動準則也新增,研究生更換指導教授時,應簽署「雙方可共同發表原研究計畫成果」或「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權為其中一人所有」協議書,交由系所備查。或指導教授終止指導關係時,也須於雙方同意下,簽署「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權歸屬」協議書。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不只教授放生學生神隱,指導關係中最嚴重的樣態包括惡意不讓學生畢業,或用教授權勢綁定非學術勞務,如要求學生幫忙餵狗、打理家務等。研究生研究做了一半遇上多是敢怒不敢言,過去每個系所作法都不一樣,也沒有正式的制度,台大願意明訂機制是好事。

延伸閱讀

NBA/外界揣測雙槍可能拆夥 布朗:專注重返總冠軍賽

台大擬增林智堅條款 3年2人學位遭撤校方將訪視系所

經營欠佳教師「跳車」 專輔學校一年專任教師少掉四成

遭爆為錢反目成仇拆夥 茄子蛋不忍了吐真相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