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課綱縮減古文、年輕人缺興趣 網點出關鍵:出路太少

原PO指出台灣鮮少年輕人會閱讀文學的問題。圖片來源/ingimage
原PO指出台灣鮮少年輕人會閱讀文學的問題。圖片來源/ingimage

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大多是現代文學與翻譯文學,有中文系的網友表示現在年輕人很少對古典文化感興趣,主因在於就業出路少,也另有網友指出現在課綱大幅刪除中國古文課文,會影響學生閱讀與批判思考的能力,並建議應重視欣賞和思考古典作品,而非死記硬背。

有位廈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的網友在Dcard表示,自己有在經營Youtube頻道,內容以文學為主,根據後臺數據顯示,他發現幾乎都是四、五十歲的人在觀看,很少有年輕觀眾,且現代許多大學的中文系似乎只錄取了幾十人,年輕人也很少對古典文化感興趣,而中文系就業也不被看好,因此古代的詩詞都很少人喜歡,冷門的內容就更沒人關注。

有網友認同表示,台灣的文學教育相當貧瘠,加上現在的課綱大幅刪除中國古詩詞跟文言文課文,基本上只會造成台灣學生閱讀與評判思考能力持續下降,可能有人會問說「可是我們又不是中國,為什麼要學唐詩?」,但同理,美國不是英國,課程內容也有莎士比亞,且文言文有嚴謹的文法結構,在閱讀過程中透過理解句子的含義就是一種邏輯推論。

不過也有人認為,富裕家境的人才有可能無憂無慮追求精神層面,但凡家裡有點經濟壓力的人,讀書就是為了賺錢擺脫當前生活,現實中台灣易賺錢的科系,同校間升學錄取分數就是比較高,另建議學校的課程應要多教學生欣賞和思考作品、少一些死記硬背,學生如果培養出興趣,自然會去主動吸收國學常識。

其他人則回應表示,「別說古代文學了,現代文學都乏人問津」、「現在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文系出社會後的出路太稀少了」、「會賺很多錢的才會被重視,正常人都想過好生活」、「人活著總要追求一些精神層面的東西,活著才會更有價值」。

Dcard 廈門 課綱

延伸閱讀

買房不想讓老婆知道引眾人好奇 網歪樓:買家樂福樓上

他問「誰玩過益智球?」 眾人苦喊從沒過關:玩到爆氣還摔爛

每10萬人新增染疫數台灣世界第一 網熱議:口罩禁令該解除?

搭訕新招?客買紅茶「三杯60硬給70」 一句話讓店員傻眼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