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09:06又地震!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清大案延燒 清大:已屬抺紅鬥爭 請停止誣陷行為

清大表示,海峽研究院是由校友發起組成並轉租校內空間。 8、9年前兩岸交流頻繁而開放,各大學校友的跨海活動與發展本屬常見,學校在當時的支持亦屬正常。圖/清大提供
清大表示,海峽研究院是由校友發起組成並轉租校內空間。 8、9年前兩岸交流頻繁而開放,各大學校友的跨海活動與發展本屬常見,學校在當時的支持亦屬正常。圖/清大提供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違反兩岸條例議題延燒,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及立委范雲辦公室今開記者會,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說,台灣清大校方對「清華海峽研究學院」設立辦公室於校內,竟宣稱「曾為知悉或參與其中業務運作」,明顯公然說謊,是最糟糕的教育示範。

針對經民連及台學聯記者會指控及提出的證據,清大表示,海峽研究院是由校友發起組成並轉租校內空間。 8、9年前兩岸交流頻繁而開放,各大學校友的跨海活動與發展本屬常見,學校在當時的支持亦屬正常。

現今兩岸劍拔弩張,這些交流幾乎都已喊停。這種氛圍之下,兩岸大學交流難以進行,如過去兩岸之間有許多交換學生,現在幾近趨零,清大已經令海峽研究院離開學校的空間。

清大進一步說明,校內教授與主管經常應邀參加本校遍佈社會各界的校友所舉辦的開募剪綵、球賽、論壇、餐會等各種活動,表達鼓勵支持校友之意,是各大學尋常的事,並不代表學校知悉辦理活動的團體或公司的營運情形或參與其中運作。這類邀請非常多,學校通常都是由校長或主管分工參加,盡量滿足校友與各界的期待。

經民連及台學聯在臉書指稱「2019年10月31北京清華副校長王希勤參訪新竹清大,就是由新竹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並一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係捏造事實。

但是,當天校長賀陳弘在台北參加科技部慶祝60週年國際高峰論壇及歐盟代表處等公務,根本不在校內。前校長陳力俊也從未參訪海峽研究院的新竹辦公室。經民連及台學聯所稱已屬抺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誣陷的行為,公開道歉,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前校長陳力俊也回應,幾年前的時空環境,兩岸正常交流活動頻繁,他作為校長,支持校友發展及兩岸學術交流,但未以校方的立場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運作,這兩者間有極大差別。他於2014年卸下清華校長一職,之後應校友之邀於海峽研究院的活動致詞則在2019年,已經是他卸任5年之後。

清華大學重申,從未以校方立場參與或推動清華海峽研究院工作,更不可能知悉國安單位近日所稱的中共滲透情事。學校一貫清楚的原則是,支持校友發展的活動,但不參與運作。

新竹 清大 記者會

延伸閱讀

清大案延燒 范雲要求政府查辦

因清大案盤點大專惹議 教長: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

調查結果出爐!我基金會轉租清大空間給陸方 將遭裁罰

清大疑遭中共滲透 專案小組調查認定違反兩岸條例2條文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