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閃電列車又出現了! 專家:這種對流系統實在不像春雨

「脆」好綠但蔣萬安不怕 深入敵營的社群之戰有何布局?

大學生實體諮商剛開學就約滿了 心理健康通識課也搶翻

國內多所大專院校今天開學,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多所大專院校今天開學,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學校五月中下旬一路停課至暑假,學生實體心理諮商也跟著暫停,改用信件、電話關懷,直到八月中旬疫情趨緩,才恢復實體諮商。往年學生預約諮商多要到開學後才滿,今年卻是從暑假滿到開學後,也有學生提早返校接受輔導,還有學生預約到年底。面對疫後新生活,心理師表示,學生應把變動視為常態,隨時做好準備,若一直期待安定,遇到變動時就會手忙腳亂。

疫情影響,今年不少大學新生「無終也無始」,不僅高中生涯沒有畢業典禮、指考延期,大學開學也沒有實體迎新;大學舊生雖然「停課不停學」,卻有大學教授發現學生成績「走鐘」,學習成效M型化。一名頂大教授分析,大學生可能會面臨無助與疏離感,以往可能不會出現的親子衝突、人際疏離、學習遲滯,都有可能在新學期產生。

台灣師範大學去年曾因疫停課兩周,未料一復課,就出現學生諮商預約潮。台師大當時曾分析學生情緒困擾的樣態,學務長林玫君表示,第一名為憂心自己染疫,隔離檢疫也加劇學生產生焦慮、憂鬱的心情;第二名則是生涯規畫,學生難以掌握生涯安排,挫折感高;第三名則是學習壓力,學生憂心遠距教學跟不上。

也有一名國立大學教授提到,學生的焦慮往往來自不確定性,如選課、上課方式、住宿等,等這些不確定性都穩定下來,才能穩定學生的心理狀態。除了心輔中心,學校高層、各院系所、導師,以及不同行政單位間也要溝通合作,協助開學時因疫情混亂而造成的心情浮動。

國內多所大學終於在今天開學,面對疫情的未知風險,教育部建議前兩周採線上教學,就算恢復實體課程,也有班級人數限制,光線上選課、加簽都讓師生吃足苦頭,不僅教授信箱被加簽信灌爆,學生也焦慮選不到理想的課程,就算選到課,恢復實體課程又受限於班級人數,固定排課的作息勢必是「回不去了」。

當學生面對生活焦慮,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楊長苓建議,學生可利用「專心呼吸」跟「分心脫逃」達到紓壓效果。她提到,紓壓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而放鬆,反而是做了什麼「之後」,會感到平靜安定,有時「睡覺」也是不錯的舒壓方法,建議學生多觀察自己,找出自己的紓壓模式。

政治大學今年也找來兩位臨床心理師,開設兩班「自我探索與心理健康」通識課程,原訂每班只收60位學生,首次開課卻吸引270位學生搶課。事實上,現今通識課程中不乏心理健康有關的課程,但常是以介紹心理學,或是介紹心理健康、疾病、壓力等為主,與實際在自我探索時的「經驗」仍有差異。

其中一名授課心理師曾心怡就說,希望這門課能成為學生出社會後還記得的課,比如當學生遇到壓力,人際困難時,能有解決方案,學生也能適時知道自己需要求助與幫忙。她也提到,大學生應把變動視為常態,把變動參數放在心裡,隨時面對變動,就能找出配套方案。

停課 大學生 疫情

延伸閱讀

台灣與關島大學合辦教育峰會 人才培育里程碑

大專院校今天開學 境外生染疫人數再+1

大專開學日鬧空城!前2周一律遠距 僅5成學生入宿

大專校院22日開學 僅12%境外學位新生順利抵台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