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類皮膚啟發 興大全球首創仿生抗藻塗料登國際期刊

興大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右)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的「蛙皮仿生抗藻塗層」,第一作者是興大材料系博士生陳亭綸(左)研究成果將在10月刊登於材料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性材料」還獲選是內頁封面故事。圖/興大提供
興大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右)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的「蛙皮仿生抗藻塗層」,第一作者是興大材料系博士生陳亭綸(左)研究成果將在10月刊登於材料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性材料」還獲選是內頁封面故事。圖/興大提供

蛙類柔軟滑溜的皮膚,促發中興大學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團隊的研究靈感,研發出一種可抗水中生物附著的多功能仿生塗料。這款從蛙皮衍生的仿生抗藻塗層是全球首創,未來可應用在船體潛艦與離岸油槽表面抗汙、飛機抗冰、水下光學設備自清潔等多元用途,研究成果將在10月刊登於材料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性材料」還獲選是內頁封面故事。

興大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表示,細菌、微型藻類、藤壺、貽貝等水下生物,在潮濕環境下會附著在船舶等水下器具的表面,造成髒損,長期除了影響器具外觀,也會造成表面結構損壞,若汙垢或細菌等髒汙進入精密電子儀器內部,可能造成儀器的損壞,帶來更巨大的損失。

以大型船舶為例,一旦汙垢生物附著於船體表面,經長時間積累後,大量的附著生物將增加船體的負載,不僅減緩航行速度,更間接導致能源消耗的增加,船隻航行至世界各地,也會將汙垢生物散播,以外來物種身分進一步繁殖,破壞當地生態平衡。

興大全球首創的「抗藻塗料」模仿兩生類動物青蛙皮膚,具柔軟性能起皺、滑溜,研究團隊觀察多種台灣本土特有種青蛙的表皮型態後獲得啟發。

薛涵宇指出,蛙類皮膚放大3萬倍後,可發現其丘狀突起表面,散佈點狀或溝槽等微米型態,這些孔洞溝槽有助於分泌潤滑液儲存,因此,他們歸結蛙類皮膚具抗藻與抗汙作用,是來自表面多尺度微結構,可儲存並保留蛙皮所分泌的滑液。

薛涵宇的研究團隊,以獨創的高分子合成技術,在微米等級的皺褶表面上,製造奈米孔洞,並在表面注入潤滑液,如矽油等,形成仿蛙類皮膚的滑溜表面,皺褶曲面因表面不平坦不利於藻類附著,形成結構性抗藻能力,奈米孔洞則具強大的毛細力,可吸附矽油,形成穩定且長效型的滑液表面,可讓滑液不因洋流等剪切力的衝擊而快速流失。

研究團隊多次實驗,確定仿生的滑溜表面,可讓生物汙垢不易沾黏,進而隨著水流而脫附,進一步強化結構性表面抗汙能力,在動態環境與不同藻類種類中測試,皆證實此種塗層具有長效性的抗生物汙垢附著能力,能應付不同環境,如淡水與海水中的多樣藻類。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陳亭綸,他從實驗設計到樣品製備皆具獨創性,感謝興大簡麗鳳教授與彰師大王瑋龍教授提供藻類,東華大學楊懿如教授提供青蛙樣品,讓這項研究成為純本土團隊跨領域合作。

薛涵宇表示,台灣為亞熱帶的海島型國家,氣候潮溼,淡水池塘湖泊散佈,藻類極易生長,此研究提出有效的抗藻對策,希望協助解決台灣本土的問題,未來將嘗試降低材料成本與技術門檻,從高分子材料出發,跨領域整合材料化學與界面科學,調控奈米混成材料的型態與組成,進一步推廣至工業界實現產品化的可能。

期刊原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4173?af=R

「蛙皮仿生抗藻塗層」塗佈於蛙鏡上的抗藻測試比較,左半部未塗佈,右半部塗佈仿生抗藻塗層,呈現優異的抗藻效果。圖/興大提供
「蛙皮仿生抗藻塗層」塗佈於蛙鏡上的抗藻測試比較,左半部未塗佈,右半部塗佈仿生抗藻塗層,呈現優異的抗藻效果。圖/興大提供

奈米 淡水 潛艦

延伸閱讀

健康・禪風 木質寫意居家

帛琉總統聯大挺台 籲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

台灣首款農漁牧產適用益生菌 興大、農科院順利技轉

施打BNT疫苗後心血管不良事件較高!國際期刊揭最常見症狀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