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陽明交大宣布一樹百穫計畫 布局疫後未來大學願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透過直播,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揭示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大學。記者李珣瑛/攝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透過直播,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揭示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大學。記者李珣瑛/攝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1)日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提出「博雅書苑提升通識社群教育」、「以組織再造推動跨領域融合」、「國際學院雙語校園接軌國際」、「以創新學制推動產學研共創」、「深化基礎建設激勵校區融合」、「以科學研發升級次世代科技」、「跨域思維引領產業創新契機」、「數位轉型之創新管理與法治」、「品牌形象之塑造建構與溝通」、「預見發展瓶頸以利超前部署」等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大學。

「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於今年2月1日新設大學揭牌典禮上提出,於合校之初集師生與校友共同腦力激盪,勾勒學校具十年願景的三年策略藍圖。計畫初步內容於今天正式於「一樹百穫計畫書」網站:http://nycu-plan.tw/ 公開,提請師生校友及各界先進指教,未來三個月將持續收集回饋意見,參採於計畫書中,預計於今年底提交校務會議,成為陽明交大中長程校務發展白皮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前身為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兩校均為我國頂尖研究型大學,具有各自的創校使命、傳承與記憶,合校後由於兩校專長領域之互補性高,社會亦期待合校後的加乘效應;因此,如何透過共識凝聚,規劃新學校的發展藍圖是現階段師生校友及行政團隊的最大挑戰。」

「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集眾人之智,因應科技、生態、社會及職場的快速變遷,提出以人口高齡與健康、智慧機器與系統、資訊計算與處理能力、未來新產業、超級結構的組織、全球連結等趨勢作為未來人才培育的焦點。我們將成立全大學部的「博雅書苑」,結合專業教育、研習教育、通識教育、社群教育的全方位博雅教育培養陽明交大人的人本價值與人文素養。

產學共創是大學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陽明交大計畫依循政府的產學創新條例成立「產學創新研究院」,初期設置前瞻半導體研究所及智能系統研究所,預計110學年度開始招生。本計畫也揭露了未來校區發展的藍圖,宜蘭校區附設醫院以「宜蘭人的大病院」為願景,擴增病床全力照顧宜蘭鄉親;陽明(2609)校區將興建智慧健康大樓,專注創新智能生醫科技;新竹博愛校區將規畫為台灣半導體發展與傳承的記憶園區,並發展「未來醫院」,成為智慧醫療的典範;位於桃園航空城與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的校區,將會是智慧農業、AI普適應用、軍事科技轉民生應用、智慧綠能、醫學工程、輔具科技、航太科技等的研發重鎮。

在超過百位同仁分工撰寫此『一樹百穫』計畫歷程,團隊間的互動和互助加深了同仁對陽明交大的認同與使命感、對未來教學研究服務創新的方向與動力、對二十一世紀人才培育的改革決心。我們試著以「重新定義大學角色」的觀點去設計並建置後疫情世代的未來大學,此『一樹百穫』計畫書就是慎重地檢視未來陽明交大肩負的社會責任及發展契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1日透過直播,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揭示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大學。記者李珣瑛/攝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1日透過直播,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揭示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大學。記者李珣瑛/攝影
陽明交通大學是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的重要搖籃。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是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的重要搖籃。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新竹博愛校區將規畫為台灣半導體發展與傳承的記憶園區,並發展「未來醫院」,成為智慧醫療的典範。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新竹博愛校區將規畫為台灣半導體發展與傳承的記憶園區,並發展「未來醫院」,成為智慧醫療的典範。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

延伸閱讀

台航售陽明股 賺近5億

法院裁示3私校申請漲學費合法 教部不排除再上訴

NBA/婉拒接掌魔術兵符 哈德威續執教曼菲斯大學

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公布 朝陽中部科大第1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