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台大國文免修門檻過高挨批 學生會提廢除國文必修失利

台灣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今舉行教務會議,討論國文科免修、必修等議題。台大中文系於會上提案「大學國文免修辦法」照案通過,最快110學年第一學期實施,但台大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則未獲通過。台大學生會質疑,免修門檻過高,也不利特殊選才和指考學生,批評「免修有跟沒有一樣」,完全忽視學生意見。

台大中文系今於教務會議上提出「大學國文免修」,希望比照外文系的大一英文,提供新生國文課免修的機會。門檻包含學測國文取得15級分,且情意、知性兩題手寫題皆獲得A等第,才能獲得免修考試資格,另還要在暑假中文系自辦的免修認證中通過,才能得以免修。

不少台大學生認為門檻過高,且不利特殊選才和指考學生,在今日的教務會議中,會中師生提問免修考試批改標準,中文系僅回應對免修學生是「高要求」。

台大學生會也轉述,台大中文系教授張麗麗在會上引用往年學測分數表示,以全國分數來看,取得學測15級分的人數相比於國寫A等第的人要少,能「推測」學測15級分難度比國寫更高,並據此「估算」台大1000位15級分的同學中,約有800至1000位可以達到寫作兩題A的標準。

卻有許多台大生批評「在這個限制底下,免修有跟沒有根本一樣」,並認為中文系教授說法缺乏邏輯常識,如103會考便出現許多國文滿分、卻在作文失利,導致無法進入第一志願的學生,可見作文能力與國文測驗分數並不相關,中文系直接將兩項分數並行估算的數據必有嚴重誤差,無法直接推算比例,批評「原來中文系教授免修統計」、「為了避免上述狀況,我建議中文系以後統計學要列為必修」。

台大學生會則在會中提案討論廢除大學國文必修,改列通識課程。他們建議,以寫作訓練為主軸的課程,應納入基本能力課程;以文學鑑賞和文化思想為主軸的課程,應納入校內通識A1領域。但此提案未獲通過。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表示,遺憾無法達成廢除國文必修的目標,但會議中已要求教務處於下學期召開大學國文必修公聽會,並預計110學年第二學期教務會議重啟討論。她表示,學校必須面對大學國文無法回應學生不同專業需求的根本性問題,才能達到台大所提倡「未來大學」的教務改革方向。

台大 大學生 學測

延伸閱讀

紓困4.0拚18日三讀 約60案待二輪協商

台師大大一國文改教思辨與表達 獲學生好評

指考國文衝刺/考題活國學常識變少怎準備? 3大攻略「心法」可成績突破

會考補考作文「希望擁有的時光」 教師點出考題陷阱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