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教戰/推甄面試 先了解敵情 再自我推銷

近年學測有愈來愈簡單趨勢,面試成為決勝關鍵。圖為為推甄申請入學的高三生舉辦的模擬面試,請到各領域與業界的專業人士擔任面試官,給考生真實體驗。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學測有愈來愈簡單趨勢,面試成為決勝關鍵。圖為為推甄申請入學的高三生舉辦的模擬面試,請到各領域與業界的專業人士擔任面試官,給考生真實體驗。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大學學測有愈來愈簡單的趨勢,當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認為,此時的首要任務是「了解敵情」—徹底蒐集甄試學系的資訊;同時準備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針對科系「自我推銷」證明你比他人更強。如電機系相關知識是物理的電學,土木相關是物理力學,資工、資訊相關是高中的離散數學。

一般大學科系的面試,除醫學系每位占卅分鐘左右,其他都不會超過十五分鐘,最常見的是十分鐘以內。面試則以「多對一」最常見,也有「多對多」、「一對一」,以及「一對多」的團體面試。最常見的「三對一」─三位教授除系主任之外,一位扮黑臉,一位扮白臉。面試通常先請考生自我介紹,考官再從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問,此外也會事先設計題目,考生抽題後口頭作答。

胡天爵建議,「自介」通常是兩到三分鐘,考生可多準備四到五分鐘的「增長版」,以及兩分鐘內的縮短版,部分科系必須準備英語版,考生最好探聽清楚科系的特色與需求。

談到成功的自我介紹,胡天爵認為關鍵是「留下伏筆」,引導教授問到自己熟悉的事務或與眾不同的事蹟。但說明自己事蹟切忌冗長,用二到三句話說明最佳,超過四句會令聽者不耐。他建議考生寫好自我介紹的稿子,念稿修稿後再背稿,先對著鏡子演練,再用手機動態錄影修正。

自我介紹之後,教授通常會根據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自述/自傳發問。曾任教建中多年的陳美儒建議,考生預留一份自傳資料,考前再讀一遍,避免太緊張自相矛盾。她透露,曾有一位學生在自述中吹噓曾獲新詩比賽冠軍,結果教授要她當場「七步成詩」。也有學生在自述中提及熱愛古典音樂和流行歌曲,面試時被要求當場引吭高歌,結果藝驚四座,如願錄取醫科。

「態度決定一切。」胡天爵說,面試成功關鍵是「積極自信、輕鬆自然、常保微笑。」醫學系面試常找精神科醫師觀察考生,衡量是否有當醫生的特質—耐心與細心。因此考官挑毛病時,考生千萬不要動怒。(系列完)

學測 醫學系 面試

延伸閱讀

高中大學學費減免、學貸精進 家長直呼有感好過年

待業男憂心過年被親戚拷問 網群教戰「一句話」暴擊

做做效果!統神試玩《這個面試有點硬》女來賓上演豬豬騎士 網:難怪不打春季賽

國會龍頭之爭藍亮票綠堅持 黃暐瀚:唯一掉漆是民眾黨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半導體學程前進台師大 修畢可獲台積電保證面試機會

台積電近年和數所大專校院合作於校園開設「半導體學程」,今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召開學程說明會。學程提供半導體整合課程,無名額...

考生全翻車!44年前聯考「魔王陷阱題」 醫師笑嘆:真的很XX

教育部於2001年推出多元入學方案取代高中聯招,如推薦甄試、申請入學讓學生不再「一試定終生」,聯考也於當年正式畫下句點...

大學考招教戰/推甄面試 先了解敵情 再自我推銷

近年大學學測有愈來愈簡單的趨勢,當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認為,此時的首要任務是...

大學考招教戰/5種推甄面試題型 回答忌天馬行空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依據個人多年經驗整理出五種面試時常考題型。他舉出可能「踩雷」的題目,比方考官問「畢業後有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