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分科成績公布!物理歷年最難頂標僅44級分 數學五標均下降

分科測驗七月中旬落幕,今日公告成績並寄發成績單。記者杜建重/攝影
分科測驗七月中旬落幕,今日公告成績並寄發成績單。記者杜建重/攝影

分科測驗今(7/27)公告成績與相關資料統計,今年分科測驗改採60級分制,物理科被評價為歷年最難頂標僅44級分,鑑別度下降;數學甲頂標則為43級分,但五標分數相較於五年平均值均下降,但鑑別度不足一分仍屬穩定。

大考中心以107至111學年度為統計區間,107學年指定科目考試5萬0742報考,至今年分科測驗大減剩下2萬9086人。今年應屆報名人數較去年下降4611人,非應屆畢業生則減少7221人。

今年分科測驗改採60級分制,大考中心亦將指考分數換算至新制統計。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今年數甲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和109、110年指考類似,頂標今年43級分和109學年雷同。今年數甲五標分數分別較五年平均減少1.8、2.6、2.4、2.2、1.2級分,雖然都是負數但數值波動不大,代表跟往年差不多。

若以頂標減底標、前標減後標等鑑別度來看,周兆民也說,數甲相減後相較五年平均不足一分,代表鑑別度仍穩定。

今年物理科則被評論為近年來最難。周兆民表示,物理級分人數百分比與110指考類似,高分群百分比相似但中分群分布較廣。物理五標較五年平均下降0.6至3.8級分,物理科今年頂標只有44級分和去年雷同,鑑別度則分別較五年平均下降2.6級分與3.2級分,鑑別度確實有下降。

另外,周兆民也說,化學科今年頂標為50級分和107年雷同,人數百分比分布也和107年類似,鑑別度上頂標減底標較五年平均減少0.2級分,但前標減後標則上升0.6級分,鑑別度仍平穩;生物科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大致與過去四年指考類似,鑑別度較五年平均分別減少1.2與0.8級分,鑑別度穩定。

至於社會組科目,周兆民說,歷史科今年頂標52級分,和往年相比同樣呈現高分群略多的趨勢,五標與五年平均值相較多平穩,鑑別度亦平穩;地理科頂標今年則為53級分為近五年最高,和歷史科一樣歷年高分群略多,鑑別度則較五年平均分別提高0.8和0.2級分,仍算平穩。

公民科今年則首度出現非選題,但學生表現不俗。周兆民說,今年公民科頂標為近五年來最高,和109學年雷同,鑑別度則較五年平均值提升2.8和1.4級分,鑑別度指標上升。

分科測驗五標成績。圖/大考中心提供
分科測驗五標成績。圖/大考中心提供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考生快來查!分科測驗成績今公告 7月30日開放登記志願

分科測驗成績27日公布 上午9時開放網路語音查詢

分科測驗成績27日公布 7月30日起開放登記志願

分科測驗未簽名情況改善 擬再增小卡提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