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圖表看時事/蘇丹紅食安風暴 稽查為何陷瓶頸?波及產品有哪些?

蘇丹紅食安風暴擴大,台南市衛生局追查2家食品原料行進貨的白胡椒粉含蘇丹紅,要求業者下架問題產品。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蘇丹紅食安風暴擴大,台南市衛生局追查2家食品原料行進貨的白胡椒粉含蘇丹紅,要求業者下架問題產品。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將回溯三年抽驗辣椒粉

蘇丹紅食安風暴擴大,問題食品一路從辣椒粉延伸至胡椒粉,連干貝醬、火鍋湯底統統淪陷。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因應立法院要求,即起全台校園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一個月,期間將嚴查邊境及全面清查國內相關產品,希望在一、兩周內清除有疑慮的產品。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確實是系統性事件,中央將組成跨部會小組追查。

除了校園禁用辣椒粉至下月七日,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將回溯檢驗過去三年、廿九家中國大陸業者輸入辣椒粉,仍在效期內的將全部抽驗。另外,昨起邊境針對各國輸台的辣椒粉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國內市場也將在一個月內清查完畢。

衛福部:這波查完敢保證

不過,食安問題連環爆,官員卻是失言連連。林金富先前表示,即使六十三批高風險產品查驗完成後,也不敢打包票市場上沒有違規辣椒粉,遭立委抨擊不負責任。他昨改口,查完一一○年起自大陸輸入台灣的廿九家業者後,「這波查完就敢保證」。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昨天上午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分類,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與咖啡跟茶同屬第三級,代表可能致癌,但研究資料尚無法證實會致癌。此話一出,外界譁然,藍綠同聲砲轟,質疑咖啡跟茶是合法飲品,蘇丹紅是工業用染料,怎能混為一談?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茶葉與咖啡在全球消費中占有重要地位,官員若要將其與食品安全問題連結,應有充分的科學依據,而非造成消費者困擾,恐對農民的辛勞成果及整體農業經濟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稱蘇丹紅致癌等級與咖啡、紅茶同級,是挑戰全國人民的智商嗎?

許輔昨晚透過臉書表示,強調蘇丹色素仍禁用於食品,並沒有鬆綁,查驗跟下架的措施也正持續進行,絕對會盡一切方法確保台灣食品安全,因為解說不夠詳盡而造成消費者及業界朋友誤解,他要特地向受影響的朋友們致歉。

九家公司登記同一地址

於此同時,毒辣椒粉「蘇丹紅」事件仍不斷擴大,現由高雄地檢署偵辦津棧、佳廣公司,新北地檢署偵辦保欣公司涉犯詐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津棧、佳廣更遭立委林淑芬揭露同一負責人有九家公司登記在同一地址,她批評,食藥署後知後覺、不知不覺「還不去查嗎?」上下游追溯機制需被實際落實,雄檢昨晚約談涉案人。立委王育敏指保欣負責人劉慶士二○一八年曾與同一登記地址另間珮鈞公司走私蒜頭、蒜頭末,基隆地檢署處分緩起訴。

輸入下游業者逾五十家

雲林濟生公司上月被爆辣椒粉使用蘇丹紅迄今,流向已擴大到三大支線。最上游的陸輸問題辣椒粉業者已累積三家,分別為三禾藥業、KAVIN SHIPPING及恒豐食品;違規進口商四家,分別是新北市保欣公司、高雄市的津棧、佳廣公司,以及台南市新查獲的葛瑞特洋菜公司,下游業者則已超過五十家。

蘇丹紅風暴 4進口商違規 製表/元氣中心、 政治中心
蘇丹紅風暴 4進口商違規 製表/元氣中心、 政治中心

圖表看時事 消費者 色素 蘇丹紅 衛福部 辣椒粉 食安 食藥署

延伸閱讀

杜絕蘇丹紅辣椒粉 食藥署:昨起邊境不分國籍全數查驗

台南自主驗出蘇丹紅新源頭 食藥署:亂槍打鳥效率低

蘇丹紅事件 食藥署行文:即起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

【重磅快評】吃不吃辣也能卸責? 薛瑞元請另編託詞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