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紐時賞析/情勢不樂觀…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 分析師:守住戰線是烏最佳狀況

烏克蘭克拉莫托斯克的消防隊員2月20日對抗因俄羅斯空襲而受損的淨水廠大火。(紐約時報)
烏克蘭克拉莫托斯克的消防隊員2月20日對抗因俄羅斯空襲而受損的淨水廠大火。(紐約時報)

Ukraine’s Deepening Fog of War

俄烏戰爭情勢 更加撲朔迷離

The forecasts are anything but optimistic: The best Ukraine can hope for in 2024, many Western officials and analysts say, is to simply hold the line.

預測絕對不樂觀:許多西方官員與分析師表示,烏克蘭在2024年可以期望的最佳狀況,就是守住戰線。

Only a year ago, Ukraine was brimming with confidence. It had defied expectations, staving off Russia’s attempt to take over the country. Western nations, buoyed by Ukraine’s success, promised aid to help Ukrainians break through Russian lines.

僅僅一年前,烏克蘭正洋溢著信心。該國曾出乎意料,擊退俄羅斯接管企圖。西方國家受到烏克蘭成功的鼓勵,承諾援助以協助烏克蘭人突破俄羅斯防線。

But the flow of much-needed weapons from allies was unpredictable and slow. Ukraine’s own domestic arms production was mired in bureaucracy, top military officials have said. And the command structure of the army was not changing quickly enough to manage a force that had expanded from 200,000 troops to nearly 1 million in a matter of months.

但是,盟邦提供的急需武器流量,既難以預測又緩慢。高層軍事官員表示,烏克蘭自己的國內軍火生產陷入官僚主義泥沼。軍隊指揮架構改變得不夠快,無法管理在幾個月內從20萬官兵擴大到近1百萬的武力。

Those weaknesses, and some strategic battlefield missteps, stymied Ukraine’s widely telegraphed counteroffensive, which resulted in only marginal territorial gains. At the same time, Russia was fortifying its defensive lines, converting its economy to war production, conscripting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fighters and adjusting its strategy for renewed offensives this winter.

這些缺點和一些戰略性戰場失策,讓烏克蘭大肆宣揚的反攻陷入困境,結果只是微不足道的領土戰果。在此同時,俄羅斯正在加強自己的防線,將經濟轉換為戰時生產,徵召數十萬名戰士,以及調整戰略準備今年冬季恢復攻勢。

Now, as the war enters its third year, leaders in Kyiv are trying to find a new path forward amid ferocious Russian assaults, while facing a series of daunting unknowns.

如今隨著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在俄羅斯猛烈的襲擊之下,基輔領導人正在努力尋找一條新的前進道路,同時面臨一連串讓人氣餒的未知。

Can its civilian leaders muster the will to enact a potentially unpopular mobilization plan to replenish its depleted forces? Can the military command and the civilian government mend the rifts that have divided them and that led to the recent firing of Ukraine’s top general?

文職領袖可否凝聚意志,制定可能不得民心的動員計畫以補充耗盡的部隊?軍事指揮部與文人政府,可否修補讓他們對立且導致最近烏克蘭最高將領解職的裂痕?

Even as he presses the case for more Western support, President Volodymyr Zelenskyy is starting to take steps to improve some of the systemic problems under his control.

總統澤倫斯基竭力爭取更多西方援助之際,也開始採取行動,改善在他控制下的一些系統性問題。

For instance, Ukraine has added several command headquarters to oversee brigades more efficiently. And while the new top general, Gen. Oleksandr Syrsky, is a product of the Soviet military system, Zelenskyy has installed a younger generation of generals under him who he hopes will bring more innovation to the battlefield.

舉例來說,烏克蘭已增設幾個指揮總部,以便更有效的監督各旅。雖然新任最高將領瑟爾斯基將軍是蘇聯軍事體系的產物,澤倫斯基已在他麾下安插年輕一代將領,希望他們把更多創新帶到戰場。

The minister of defense, Rustem Umerov, has vowed to accelerate the development of ammunition production in Ukraine. He has also introduced a new procurement process to replace a post-Soviet system that was slower and more susceptible to corruption.

國防部長烏梅洛夫誓言加快烏克蘭的彈藥製造發展。他也已經引進新的採購流程,以用來取代較慢、且較容易受到貪腐影響的後蘇聯系統。

文/Marc Santora 譯/周辰陽

說文解字看新聞

【張佑生】

「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Carl von Clausewitz)在其名著《戰爭論》(On War)中首度提到Nebel des Krieges,翻成英文是fog of war,比喻戰局瞬息萬變,當局者迷。

由越戰時期美國國防部長麥納瑪拉(Robert S. McNamara)回憶錄改編的同名紀錄片The Fog of War (2003),中文譯為「戰爭迷霧」,是美國不堪回首的一次海外用兵。

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如果從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起算,今年是第10年,最近更發生法國揚言不排除派兵,俄國以動用核武回嗆的插曲,facing a series of daunting unknowns,戰局愈來愈混沌不明,如墜五里霧中,所以標題用deepening。

作者用ferocious形容俄軍的猛攻:The two armies fought a ferocious battle.酷熱難耐也可用這個字:The heat was ferocious.最後一句的susceptible是易受影響、傷害的:Older people are more susceptible to infections.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澤倫斯基 烏克蘭 紐時賞析

延伸閱讀

戰事不見盡頭…美援卡關又要給「作戰建言」 美烏關係現裂痕

差點打中…澤倫斯基於敖德薩會晤希臘總理之際 俄軍襲擊當地釀5死挨批瘋了

俄最新攻擊釀7死 澤倫斯基籲西方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澤倫斯基訪南歐 盼合作生產武器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