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113學測英文》老師:得分掌握2要點 取材多元 什麼都考、什麼都不奇怪

全國教師會分析,今年學測英文科考題靈活多元,有許多跨領域整合的題目,難易度與去年相似,估計頂標13級分,前標11級分,均標則為9級分、比去年增加1級分。

113學測中,英文科的考題靈活,什麼都考、什麼都不奇怪,引發不少討論,一般認為,由於分科測驗不考英文,學測英文形同「一試定生死」,而且許多校系都會參採,對考生來說是重中之重。

對於今年度的試題,成功高中英文科教師陳國泰分析,在選擇題方面,題材多元,包含店家的神秘客、傷後復健概念、魔鬼氈的發明等等,都是題目取材來源,難易度則還算平易近人。

非選題部分,翻譯題貼近時事,主題為選舉時政治人物拜訪廟宇之現象,很接地氣;作文題目同樣呼應時代大趨勢,藉由三張青少年常見的困擾示意圖,請考生擇一描述其想解決的問題,並與AI機器人小幫手分工合作解決問題。

大考中心的解題教師團隊評析,今年學測英文科考題有三大特色:

第一,取材廣泛多元。試題選文大多改寫自新聞報導或網路文章,搭配不同題型與測驗目標,將資訊來源濃縮、融合、進行改寫,選材內容很廣泛,包括商業、歷史、運動、醫療、環境資源、動物行為等等。

第二,兼具人文關懷與科學素養。就人文類來說,考了英國早期的人力鬧鐘(human alarm)、日本311震災後出現的風中電話(wind phone)、畫家Thomas Moran如何促成美國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設立等。

至於科學領域,包含受傷後不能運動的迷思、魔鬼氈(Velcro)的發明與應用、冰島100% Fish計畫與資源利用、群居動物如何發揮集體智慧應對危機等都入題。

第三,貼近生活與豐富新知。考題高度生活化,也有許多新知軼聞,以選擇題為例,包含身材保持、觀賞日出、到站時間、兵役義務、呼籲捐血等,都是很日常的情境,非選題目也與生活高度相關。

除此之外,英文試題還很重視長篇閱讀能力,並考驗學生閱讀技巧的運用,例如要能擷取訊息、推敲文意,也要能進行文章的分析、整合、比較與判斷。

選擇題細心找線索,作文要合理連貫

建國中學英文科教師劉家慧指出,在選擇題部分,學生在作答時,須熟悉各種單字的不同字義及用法,並細心考慮上下文線索,才能正確作答。

至於作文,今年仍是圖片引導寫作,學生在第一段須從圖片中舉出最有共鳴和貼近自己生活經驗的例子,說明自己想解決的生活問題,第二段則寫出符合解決第一段描述之問題特質的機器人小幫手,並進一步分工合作以解決問題,兩段之間必須注意合理連貫。

台中二中英文科教師陳姿玲說,英文寫作結合教育現場的AI廣泛運用,及學生情緒問題的處理,且強調人機合作在AI時代的重要性。

整體而言,考題靈活多元具鑑別度,學生不但要記熟單字、語感還要好,在考場上才能快速發揮,這很仰賴平常的大量閱讀。

113學測英文科試題與參考答案請按此下載

延伸閱讀:

113學測國文》文言文占比四成五,熟讀15篇核心古文易發揮;迷因、判決書、院線電影都入題

14歲找到寫程式天賦,努力精進,20歲獲世界金牌》塗家和:學會了技能,就一輩子擁有

國中是學渣,以金牌成績保送北科大》20歲噴漆國手陳卉珊:只要找到方向開始努力,人生不會爛到底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113學測 教師 考題 英文科

延伸閱讀

整理包/113年大學學測 大考中心公布6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3學測/想上台大醫學系?補教估門檻維持59級分、台大法律降1級分

113年大學學測 社會科試題與解答

113學測數學B/考題對數A生有利、估五標往下 補教預測:明年數B會變簡單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