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學霸筆記術/北一女數資班乙烯:讀書不能只「用看的」傳授3個必備好心態

乙烯摸索、研究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 照片提供:乙烯
乙烯摸索、研究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 照片提供:乙烯

乙烯在小學四、五年級時,就開始練習做筆記,至於「錯題本」的製作,則是在國三下展開的,後來也如願考上北一女、進了數資班。她強調,平常犯的錯,倘若好好訂正,不但能避免未來再錯,還能幫助自己融會貫通,更從容的迎向大考。

乙烯畢業自北一女數資班,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科展,目前在政治大學讀心理系、輔修教育系,在Instagram上,她是知名的「學習帳」主人,常分享學習心法、讀書秘訣,吸引五萬多名粉絲追隨。

她回想,自己從國中開始玩IG,「當時不知道要發什麼,就想著,不然來PO筆記吧!沒想到,愈來愈多人來追蹤,還有人私訊,問我要不要開個學習帳,於是我就開了。」

之所以用「乙烯」這個暱稱,她笑稱,是媽媽叮嚀她別用本名,而她一直很喜歡乙烯的化學式,覺得C2H4的化學式寫起來形狀像隻螃蟹,很可愛,就用到現在;她的粉絲們,則自稱是「乙醚」。

她觀察,現在的教育體系中,大多還是在傳授「知識」,教學重點常著重在學習的內容,很少會教到學習的方法、甚至學習的策略,但其實,方法論也很重要。

不只經營IG,無償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乙烯還常受邀演講、撰寫專欄,在上了大學後,還投入了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計畫,在線上陪伴偏鄉的孩子學習,近日更獲獎,被選為全國傑出學伴,「我很幸運,擁有成為光的能力,雖然不能照亮全世界,但至少能做一盞燈。」

從小愛閱讀,小四開始練習做筆記

乙烯從小就愛閱讀,小二便開始看張曼娟等作家的書,「我還記得,以前會陪媽媽去美容院,然後一直在看書,媽媽頭髮都燙好了,我還想繼續看。」

大約在小四、小五時,有次,她借了表哥的國中課本來看,發現跟國小課本完全不同,裡面的資訊量非常大,如果只是「用看的」,很難好好掌握,於是她就開始試著做筆記。

起初,乙烯只是把自己覺得重要的內容抄進筆記本中,後來,媽媽買了一本關於筆記方法的書給她看,她才開始摸索、研究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

為準備會考、拚北一女,自製錯題本

升上國中後,乙烯除了繼續精研筆記術之外,也發現,自己在考試中,有時會一錯再錯,又剛好國中老師對大家說:「如果你寫題目卻不訂正,不如就別寫了;既然寫了題目,就要訂正才有意義。」讓她興起了做錯題本的念頭,並發展出自己的方法。

一般做錯題本的方法,是把錯的題目剪貼下來,訂正過後,集結成冊,確保有確實訂正,也方便日後拿出來再複習。

乙烯的作法,則非單純的剪貼錯題與訂正,而是更進一步,把錯題牽涉到的相關知識彙總、統整起來,再度複習,確保自己融會貫通。她也分享具體的製作步驟:

第一,分析錯題,找出錯誤的原因。

在檢視錯題時,要先回到課本,看看考題是出自哪個章節,如果是跨科目的題型,那就把牽涉到的章節都標出來,並趁機重新複習一次。

然後,要靜下心思考,自己為什麼會錯呢?是粗心大意,或是有點不懂,或是完全不會,還是在作答時,少考慮了某個條件?

也要想想,以前有沒有寫過類似的題目?為什麼又錯呢?乙烯強調,這是很關鍵的環節,一定要想過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第二,訂正錯題,針對盲點再思考。

接著,在訂正時,別只是照抄詳解,而是要仔細針對自己的盲點訂正。乙烯提醒,除了要知道「這題怎麼解」之外,還可以試著想想「這題『為什麼』要這樣解」,並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更深的思考過後,就能把相關知識都內化進來,對未來的大考很有幫助,乙烯也建議,如果有不會的、或覺得很難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問人,問老師、問同學等等都可以,千萬不能就放著不管。

第三,嘗試適合自己的方法,善用活頁本。

錯題本的製作,則不必過於拘泥形式,以自己習慣、順手為主,也要考量可運用的時間有多少。

乙烯分享,她偏好使用活頁本,方便抽換紙張、調整順序,比較有彈性。而在題目方面,有時用剪貼的,有時用手抄,也不一定要整題抄錄,可以只記下關鍵部分;解題過程則要完整,若是一題多解,那各種解法都要帶到。

而最多網友會學乙烯的,就是錯題本中的統整與補充,「如果有時間,我會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同類的題型等等,都整理下來,也就是說,不只訂正這題,而是把同章節、相似觀念等等也都一併複習。」

統整相關概念,同步再深入複習

比方說,在國中社會科中,考台灣歷代行政機關時,答錯了,那乙烯就會撥點時間,把荷治、鄭氏、清領、日治乃至於民國的行政首長名稱、首府所在等等,全都整理出來,還歸納出「逐漸北移」的趨勢。

又例如,高中物理的四大基本力,還弄不清楚,就趁訂正時,把這四大基本力如重力、弱核力、電磁力、強核力列出,並記下強度、作用範圍、特質等等;在整理筆記時,也要有邏輯,例如依照強度來排列,善用表格、圖表,更一目瞭然。

而最多人問乙烯的問題是,什麼樣的題目要收錄到錯題本中呢?她說,通常以模擬考題、歷屆試題為主,因為比較有代表性,範圍也比較大,訂正起來比較有難度,需多花心思。至於段考或平常考,假若是真的太常錯的題目,她也會特別深入訂正。

也有不少人好奇,中學時代,時間常常不夠用,做錯題本是否很浪費時間?乙烯認為,時間就是要用在刀口上,訂正是最好的複習,倘若覺得實在沒空,也可以參考她自己在國中跟高中後期的方法,只針對概念做統整,能省下抄題、剪貼的時間。

學霸們都有的3個好心態

在學習過程中,學習方法、學習策略等「技術」層面的事情固然重要,「心態」更是關鍵。乙烯觀察,她身邊學習表現優異的同學們,大多有這三個心態或習慣:

首先,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乙烯說,這並不一定是說,以後要讀的校系、未來要做的工作都先想清楚了,而是知道自己「現階段」想要什麼,比方說,在北一女時,有些同學狂玩社團、有些人衝奧林匹亞等專業競賽,她則投入專題研究…。換言之,就是不虛度時光,好好的安排自己的生活。

其次,是知道自己的狀態,例如自己的強項與弱項是什麼、擅長哪些科目、適合用什麼方式學習等等。

乙烯觀察,學霸們通常不是用均等的力氣在讀每個科目,而是更有效率的分配時間,也很重視精力管理。

最後,是全方位的自律,不只讀書自律,其他面向也是。乙烯舉例,在北一女有很多人會規律運動,以維持自己的體能;多數人也會特別留意壓力的紓解,有意識的調配讀書的節奏;還有不少人固定會讀課外書,盼能拓展自身的視野。

很多人以為自律源於熱情,但她直言,習慣才是關鍵。

乙烯強調,其實校系或成績,都不能代表一個人,分數高低也無法定義成敗,「重點是,你想要追求的是什麼,願意為了什麼而拚搏,然後給自己勇氣,讓自己相信,努力是有意義的。」

延伸閱讀:

國、英、數訂正方法總整理》資深名師親授8招,助孩子「訂正後100分」

孩子考卷滿江紅?洪蘭:從訂正中學習,最有效!掌握3原則,讓「有效訂正」成為學習助力

如何與孩子談戰爭?專家:不必解讀政治,而是要把重點放在孩子的情緒感受,並教他「我們很幸運,要珍惜眼前」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乙烯 北一女 學霸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