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家道中落、剛嫁名門又離婚…她的人生比8點檔離奇:想辦法成為自己人生的編劇

圖/陳珮甄提供
圖/陳珮甄提供

陳珮甄常自嘲是「投胎失敗組」,成長過程曲折坎坷,然而她始終相信: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陳珮甄的人生,比韓劇還扯,比八點檔還離奇。

這不是誇飾法。她的成長經歷,挺曲折,原本家境優渥,是衣食無憂的小公主,豈料,爸爸經商失敗,犯了票據法、成了通緝犯,從此一蹶不振;伴隨著貧窮而來的,是爸爸家暴、媽媽沉默、親戚冷眼、在校被霸凌…

接下來的情節,如勵志故事般,她寫言情小說,努力賺外快,也憑自己的腦袋考上國立大學,拚到出國交換,回台後進外商,職涯有了亮眼的開場。

然後呢?想辦法找個好人家,就此翻轉人生?確實,她嫁進迪化街名門,生了個孩子,卻離婚收場,淨身出戶。家庭破碎、事業歸零的她,身體還長年出狀況,心臟、眼睛都不好,動過大刀、得過癌症…

「有時候,我自己說著說著,都會想,這是什麼玫瑰瞳鈴眼的劇情啊?」陳珮甄苦笑說。幸好,這如戲人生,迎來了東山再起,這幾年的她,走出離婚陰霾,接回了女兒;也重拾企管顧問專業,自行創業,客戶遍及慈濟、松菸、文策院等;更經營自媒體有成,在網路上頗有聲量,最近還成了作家,出版第一本書。

她這一路堅持著的動力,是想讓女兒知道,人生這齣戲,你不僅僅是個演員,更得想辦法成為編劇。

自嘲「投胎失敗組」,幼時就遭逢家道中落

陳珮甄常說,自己是「投胎失敗組」,這並非玩笑話。「我是台南人,我爸原本開工廠,做藤製家具出口到日本,我還有印象,在我很小很小時,常常會有日本人來,送我好可愛的小玩偶。」

當時,她總穿漂亮衣裳,有玩具火車,有用不完的圖畫紙,還有72色的喜洋洋彩色筆,家中頂樓甚至有座水池,爸爸常拿著相機,幫她拍照…一切美好,在爸爸的工廠跳票後,嘎然而止。

為了躲票據法通緝、逃黑白兩道的債,他們全家連夜跑路,低調住進違建鐵皮屋,賣起豆漿勉強求生存。

被家暴、被霸凌,反激發她讀書證明自己

陳珮甄起初不理解,生活怎能瞬間變調,還羨慕著別人的美麗洋裝和香水橡皮擦,但很快的,她也接受了事實,開始習慣親戚總是冷眼、家裡面總是悶熱、三餐總是陽春、學費總是遲交…

比較難習慣的,是一直有老闆夢、不願向現實低頭的爸爸開始家暴,從呼巴掌,到用皮帶抽、拿水管K,「直到我小五左右,夠高大能還手了,他才停。」媽媽則總是靜默,忙完瑣事後,便坐在角落,為了省電,不開燈,散發出近乎絕望的認命感。

同學的嘲笑跟老師的霸凌,也令人吃不消,陳珮甄只能拚了命的讀書,希望能證明自己;後來她還開始到處投稿、賺稿費,最後發現,寫言情小說最好賺,一本十萬字、稿酬五萬元,對陳家來說,是一大筆錢。

考上國立大學,打三份工拚命賺錢給爸媽

沒傘的孩子跑得快。大學時,陳珮甄考上離家近、又是國立的中山企管,繼續卯起來賺錢,同時打三份工是常態,「我的努力動機,與其說是追求美好未來,不如說是我太害怕了,我永遠忘不了,媽媽在面對生活的困頓時,總是一臉木然地說『沒辦法啊』。」

打工賺的錢,全交給爸媽,她平常總吃學生餐廳的自助餐,點白飯加高麗菜,18元。大三那年,她突然嘴巴張不開,急診之後,才知道自己壓力太大、免疫太差,得了顳顎關節炎,也才明白,原來太拚命,是真會要命的。

生病時,家中仍無法給她生活上的任何支援,爸爸還是在做著當老闆、一夕翻身的白日夢,這讓陳珮甄徹底醒悟,決定從今以後,要把自己放在人生的第一順位,她開始準備考研究所,「這樣自私嗎?我也糾結過,但就如同父母不該為孩子犧牲夢想,孩子也不該成為父母追求自我的祭品。」

圓出國夢、拿下夢幻職缺,身體卻垮掉

因為有著出國夢,她鎖定有交換學程和獎學金的中山人力資源管理所,也順利去了美國華盛頓特區的George Mason University,回台後,歷經半年、無數次面試,終於拿到夢幻職缺,進到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P&G寶僑家品。

深耕品牌行銷與管理顧問領域多年後,陳珮甄試著創業、接案,年收數百萬,人生彷彿就此走上康莊大道。但在長期只睡三、五個小時,壓力又大的情況下,她先是卵巢長腫瘤、動了大刀,然後又罹患子宮頸癌,再度手術。

在最脆弱的時刻,一直悉心照料她的前夫求婚了。「我很怕窮,他有家底,我們也很努力;我很怕高大、陽剛的男人,他比我矮,又很和善…」陳珮甄雖猶豫,但又覺得,眼前此人,似乎就是對的人了,於是在34歲時步入婚姻。

嫁入迪化街名門,卻在孩子兩歲半時就離婚

婚後,她開始求子,由於兩邊卵巢都動過手術,她的AMH值只有0.36。AMH值能顯示卵巢卵泡的庫存量,年輕女性的指數落在2到5,停經後的指數則是0。原本不抱期待,結果三個月後竟自然懷上孩子,讓她以為,自己真轉運了。

沒想到,這段婚姻,在孩子兩歲半時就畫上句點。

陳珮甄的前夫出身迪化街名門,婚後她結束自己原本的事業,協助其家族祖厝的活化再運用,卻被家族其他成員解讀為想爭產,而溫和的前夫也沒替她出頭,讓她心寒至極。

原先,她一個人離開,但孩子終究是媽媽的心頭肉,她在事業重新起步後,仍排除萬難接走了女兒。

不怕單親,相信「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不能委曲求全,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嗎?「我身體不好,對我來說,活著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值得感恩的,我想為自己而活;再者,我從小看著我媽妥協、退讓,那太可怕了,我不想讓『忍耐』成為我人生下半場的主題。」

「而且,什麼是『完整的家』呢?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缺的從來不是爸爸或媽媽,我缺的是愛,我相信,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說來溫馨,但職業婦女的每一天,都是戰鬥,而且陳珮甄單親、女兒又過動,仗更是難打。女兒粗心大意是家常便飯,偶爾也跟同學擦槍走火、動手動腳,陳珮甄已經很習慣一打開Line就看到老師的投訴。

女兒過動難帶,仍耐心陪伴盼漸入佳境

不過,她再怎麼生氣,都不會斥罵女兒,「我會盡量好好跟她說,有時,我真的很難過時,也會在她面前哭,我寧可讓小孩看到我的脆弱,也不願傷害她,因為小時候的我,被傷太深了,我想讓悲劇停在過去。」

理性溝通不若打罵快速見效,很需要耐心。比方說,陳珮甄告訴女兒,再生氣也不能對同學動手,結果,女兒改成就吐別人口水,像羊駝一樣;她只得再好好解釋,這行為也很不禮貌…

又例如,女兒總忘東忘西、丟三落四,陳珮甄就把女兒的待辦事項、需帶物品具體列表,每天睡前提醒一次、送進校門前又提醒一次,「我總告訴自己,她的大腦很特別,她不是故意衝動,也不是故意忘記,我要想辦法幫她、陪她,我要相信情況會愈來愈好。」

人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好好對女兒,也要好好對自己。陳珮甄回想,剛開始當單親媽媽時,她太勞心,突然暴瘦五公斤,嚇到後,就有意識的調適、照顧身心,偶爾給自己一點喘息時間,或做點開心的事情犒賞自己,免得孩子還沒好,自己卻先垮掉。

而一路披荊斬棘、奮力走到現在的她,最希望女兒學會什麼呢?「我沒有要她多強、多棒、多學霸,我只想要她知道『你是值得被愛的』,不論以後碰到什麼挑戰、遇上哪些考驗,媽媽都會相信你、支持你,而且永遠愛你。」

人生上半場忙著生存、忙著證明自己、忙著走出原生家庭的傷,陳珮甄想謝謝那個好努力的自己,而接下來,她想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正如同她的新書名稱《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延伸閱讀:

母親連生7胎,仍生不出兒子;金鼎獎作家林滿秋:童年不解「爸爸為何對我們這麼冷淡?」為何他不能接受女兒和兒子一樣好?

女神當媽一樣崩潰!林志玲陷產後憂鬱感謝老公陪伴,鼓勵媽媽們:再辛苦都會過的

暖心成為失明長輩的雙眼,陪他們翻找印章、陪聊天,蘭嶼郵差簡偉駿:說不定我是當天唯一一個跟他們見面說話的人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親子 迪化街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