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假期閱讀逆思維(上)/趁寒假投資自己!學習工作、自我探索都受用 6本精選好書一次看

寒假將至,宋怡慧主任精選6本好書,從學習、自我探索,詩選到散文集,涵蓋各領域的選書,讓你假期不書荒。示意圖/Ingimage
寒假將至,宋怡慧主任精選6本好書,從學習、自我探索,詩選到散文集,涵蓋各領域的選書,讓你假期不書荒。示意圖/Ingimage

寒假將至,如何突破過往人生盲點,找到提前布局的新生活,讓我們可以重新思考學習、做好內在價值的自我提問,甚至從桌上的餐食到夜晚的月光閃閃,都能是一日靜好的祝福。從台灣詩選到西方奇幻小說,不只給假期生活浪漫的心緒,也啟動我們奇幻想像的空間。不要忘記作夢的權利,也要務實地找到逐夢的方式,趁著新年做好計畫、打造好習慣,跟著萬維剛打造佛畏系統,以及陶德.羅斯破除集體錯覺。同時,追隨村上春樹聆聽爵士與古典交織的曲韻。因為閱讀而走在有光的世界,讓我們學會愛自己與他人的訣竅,相信2023年的長假會是我們大躍遷的美好日子。

《從讀書到考試,你可以更好》

如果你讀書讀累了,何不打開一部談讀書法的影片,想一想它為何可以累積點閱超過 800 萬次?粉絲的回饋為何會超過上萬則?或許,有許多我們可以用來改變自己學習的訣竅。不過,看完影片總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在強大粉絲敲碗企盼下,這位超強的學習者未秧果然把影片中的精華擴展為文字,還找來神隊友湛樺一起強強聯手,寫下學霸如何學習、如何讀書、如何做好心理素質的獨家學習私房密技。書中的7大正念核心,不只打造「學習正循環」,也讓學習者建立讀書的自信——從動力到效能;從對策到獎賞,這套自動化的回饋系統,個人認為十分符合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說過的心流體驗。

闔上頁扉,你會驚艷兩位年輕作家從學習筆記到學習策略,不只提綱挈領地解決學習痛點,還能讓你能用對的方式學習,達到學習的「心流」境界。原來,自己不是不愛學習,只是一直沒找到好方法而已。

《1日1問的答案之書》

讓每天十秒鐘的自我提問成為早晨的習慣,藉由「提問、思考、書寫」,你的人生就會大不同。作者每天替自己設計一道問題,反覆回答,養成和自己對話的習慣,了解自己、活出自我。他稱這些問題微魔法提問,生日當天提問,正向提問力量更強大。以我為例,在我的誕生日,我會問自己:你想為自己投資什麼?作者提到回答問題的兩大原則,一是不要否定你的答案;二是答不出來,也是正確答案。例如,什麼樣的全新開始,是你衷心所求?作者會提供暖心小語來替讀者打氣,讓我們習慣藉由內在對話,有機會進行深思與改變!

《餐桌上的人間田野》

莊祖宜的第二本典藏食譜,在千呼萬喚下出版了。面對疫情襲來的日子,如何以純粹之心為家人作出人間有味的餐食,透我20組套餐、6道單品,分享無法自由移動的時刻,如何透過菜餚的手作,讓自由之心在餐桌重現?一如張大春的題字『人間田野』,看似小小的廚房卻是祖宜想像田野四海的大大延伸。無論外面的世界如何變動,家中餐桌的日常,卻是歲月靜美的內在安頓,和家人一起品啜餐食的生活,是溫暖靜謐、甜美優雅的時光。當菜餚上桌,我們的心不再迷惘,「食」在好滋味正意涵對家庭的愛語對世界的企盼。

一道道佳餚,穩定了自己,也守護了家庭。

《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

不朽2021年的散文集,她笑稱自己都在晚上寫作,因此她的作品應稱為「夜記」,既然是夜記,他想要紀錄的是屬於自己的月亮。月亮沒有太陽那麼明亮,卻也可以引領自己前行。全書分為四個章節,從〈陰晴圓缺〉到〈聚散有時〉,與讀者分享有失必也得,聚合離散就是尋凡人間直的紀錄的自己。從〈悲喜自渡〉到〈四季更迭〉,每個時光都有存在的意義。一如作者說的:在心裡造就一個叫「月亮」的地方,這個地方可以承載我所有的心事,也可以存放我所有的迷思。遺憾的、錯過的愛與情,在不朽的文字微光中,漸漸地倚光閃亮起來。

《2021臺灣詩選:年度詩選四十週年》

在後疫情時代,主編林達陽提到:希望這本詩選除了能得到寫詩的創作者們認可,也嘗試能打動詩人以外的文學愛好者?憑藉愛詩的初衷,精心挑選75位跨世代、跨領域詩人的詩作,讓我們行旅在不同時代與地域的美麗詩句裡,得到生命溫柔的慰安。身處燦亮與幽微的時光交界,因為詩,我們在困頓的生活裡,看見愛、尋到力量;因為詩,我們擁有生命的熱情,綻放人生璀璨之光!因為生命有詩,我們看見熾熱的感情在遠方。

《善惡魔法學院:雙城崛起》

作者蘇曼.查納尼(Soman Chainani)營造一個超時空的世界,讀者跨越現實的界線,自由自在地隨著劇情起伏,進行一場未知、奇幻的魔法冒險。幾段似是而非、難以抉擇的情節,真是扣人心弦極了。當你開始猶疑--象徵光明的地域真的沒有暗黑嗎?你以為的善良其實是惡意,兄與弟在魔法學院面臨的諸多考驗,不也我們正經歷的現實與人生的挑戰嗎?你可視它為《善惡魔法學院》系列作品的前傳,當成故事的楔子來腦補,也可以當成系列小說的精采延伸。看似驟起的生命磨難,其實正是一個人通往勇敢、真誠、珍惜自我的旅程,每一章節都淬鍊真實世界的我們,讓我們一步步地更接近自己真實人生的美好模樣。

《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

作者六指淵本名陸子淵,他說自己是因為不服輸,才意外踏入影片特效的世界。他寫書的初心不是要寫心靈雞湯文,而是要讀者認清事實、突破自我,找到探索夢想,邁向自主學習的渠道。他認為書是一種很好的載體,能告幫助正處於低潮的讀者,找到改變的方式。年輕的動畫特效網紅,年僅25歲,就擁有一個超過20萬網友訂閱的YouTube頻道,更是希克斯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者,最特別的是,他所有的特效能力都靠「自學」而成。書中提到成功關鍵的六個「三秒特效」,以及六式夢想評估表,不僅實用,也讓讀者在其引導下,輕鬆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版本,讓你的人生過得更多元且富足。

延伸書單

《誰都可能呼攏你,但是數學不會》

《更快樂的1小時:UCLA爆紅的時間幸福學,教你聚焦於最重要的事》

《大腦不思議:圖說腦科學發展的神奇時刻》

《怪奇事物所2:這世界不只很怪,還很可愛!》

《工頭堅的龍馬之旅:從高知到北海道,尋訪坂本龍馬的足跡》

《貝之火:喚醒純淨初心的奇幻旅程——宮澤賢治的動物童話》

《火柴人圖解大全:超有梗、好簡單、最靈活的視覺溝通工具,盡情享受表達的樂趣》

《青鳥》

《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不必變強,只要獨一無二。向邊緣生物學習「個性化」的生存秘密!》

《有溫度的人——羅紹和的生命成長與慈善之路》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52赫茲的鯨魚們》

《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你的不快樂,是花了太多時間在乎,不在乎你的人和事》

《變身少年巴菲特 培養財富創造力:學校沒教的22堂理財課》

《島讀臺灣:旅行時,到書店邂逅一本書!》

《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終結煩煩惱惱的幸福密碼》

《小鳥小哲學:重拾平衡、找回生活餘裕的22堂課》

夢想 學霸 寒假 村上春樹 理財 自主學習 詩人 閱讀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