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好讀周報/草船借箭有玄機 諸葛亮如何得知將起大霧?

三國是影劇、電玩愛用的題材,圖為吳宇森執導的《赤壁》。(圖/福斯提供)
三國是影劇、電玩愛用的題材,圖為吳宇森執導的《赤壁》。(圖/福斯提供)

文/邱上容、盧素靖暨跨域團隊(嘉義市大業國中)

三國時期大小戰役不勝枚舉,各國霸主旗下英雄豪傑人才輩出。每場戰役中的鬥智、鬥勇堪稱一絕。小說中虛虛實實,除了以文學價值判斷,若能以科學探究精神切入文學,亦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體會。

●已知暖空氣接近 推算三日起大霧

三國演義故事情節寫到:

肅曰:「先生真神人也!何以知今日如此大霧?」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亮於三日前已算定今日有大霧,因此敢任三日之限」。

孔明透過觀察赤壁附近陸上天氣由乾燥轉成微風潮濕,推算出南方一定有大量暖濕空氣慢慢接近赤壁,當暖濕空氣接近到冷的江面必會起大霧。孔明再依暖濕空氣移動的速度推算,即可算出三日內長江必起大霧。

以「氣象學」的觀點看「長江起大霧」事件,濃霧形成的條件是有充足的水氣、低溫的陸面或水面,以及微風。推論如圖一所示,赤壁的東南方有暖氣團緩慢靠近,提供足夠的水氣量,恰逢冬季長江江面呈低溫狀態,外加有偏北的微風(3-5m/s),皆有助於濃霧的形成,此種霧在氣象學稱為平流輻射霧。

赤壁的東南方有暖氣團緩慢靠近,提供足夠的水氣量,恰逢冬季長江江面呈低溫狀態,外加有偏北的微風,皆有助於濃霧的形成。(製圖/大業國中)
赤壁的東南方有暖氣團緩慢靠近,提供足夠的水氣量,恰逢冬季長江江面呈低溫狀態,外加有偏北的微風,皆有助於濃霧的形成。(製圖/大業國中)

●孔明借對東風 一把火擊潰曹軍

根據《三國志》記載,曹軍以80萬大軍在赤壁與孫劉聯軍對壘,雖然後人考證曹軍實際數量約17、18萬,不過相對於孫劉聯軍的5萬人,兩方軍力差距仍大大降低孫劉聯軍的勝算。生長於北方的曹軍接連發生水土不服、染疫、暈船等事件,曹操將軍隊部署在長江北岸的烏林,為避免船艦的搖晃讓士兵身體不適,船艦之間還以鐵鍊相連,孫劉聯軍則位於長江南岸的赤壁與曹軍形成雙方對峙的陣仗。

赤壁之戰的那一把火,徹底擊垮曹操一統中國的雄心。那一把火之所以能讓曹軍船艦毀於一旦,歸功於那一陣風,風向不對則火攻無效。所謂的東風是指來自東方的風。赤壁(圖一的紅點)位於烏林(圖一的綠點)的東南方,所以「孔明借東風」裡的「東風」正確說法應該是「東南風」。

●知識BOX

平流輻射霧

兼備平流霧與輻射霧性質的霧。平流輻射霧的形成過程中,一開始主要由暖濕空氣平流作用供應充足水氣,入夜後,因輻射冷卻在深夜時氣溫會達到最低,使得空氣中水氣飽和,凝結成小水滴量亦達最大,此時微風吹拂江面容易生成濃霧。平流輻射霧是濃霧的常見主因,多產於江面上或沿海陸地。

氣團

當龐大空氣團停留在一、兩千公里以上廣大地區一段時間後,會形成溫度、濕度與密度等性質相似且均勻的空氣。一般而言,氣團都是高壓系統,所以大陸冷氣團是冷高壓,海洋暖氣團是暖高壓。

比熱

使1公克物質上升或下降1℃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因物質的組成成分不同,物質的比熱也不同,砂的比熱值0.19卡/公克.℃明顯小於水的比熱值1.0卡/公克.℃。比熱小的物質具有「易冷易熱」的特性。

好讀周報

延伸閱讀

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浙江溫州/誠意伯劉基 傳奇一生

中科院月底試射飛彈 射程距離逾綠島、蘭嶼

姜泰伍《禹英禑》爆紅 多年打磨終於走上花路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