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教師節快樂!不斷學習的師者辛苦了 培養「5大能力」進修書單一次看

各行各業令人尊敬的前輩都可以稱為「老師」。教師節即將到來,宋怡慧主任從師者的「5大能力」著手,給出系列進修書單。示意圖/ingimage
各行各業令人尊敬的前輩都可以稱為「老師」。教師節即將到來,宋怡慧主任從師者的「5大能力」著手,給出系列進修書單。示意圖/ingimage

各行各業令人尊敬的前輩都可以稱為「老師」,他們教會我們的不只是專門的知識或技藝,他們的言教、身教也是我們學習模仿的對象。我常如此思索:教師若要長成一棵蓊鬱的大樹,可以為身邊的人遮風擋雨,需要歲月的醞釀,才能深扎根節,增長年輪,你必須按部就班地累積,不凌節而施。做一件事,可能需要一萬小時定律所云:日積有功、水到渠成,也就是因緣俱足,果熟落地,非強求可得。如何讓自己有機會,以專業和實力站上專屬於自己的「教師」舞台?

專注力--師者的第一步

蓋瑞‧凱勒(Gary Keller):「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選擇人生的志業之後,最重要的是專注。心思的投注,價值的選擇,讓你從生命最重要的事中,找到真正的關鍵去執行,這樣才有機會關關難過關關過。每是只專心一件事,認真把它做好。一如《莊子.達生》:「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多工常常帶來的是「搞砸」的結局,何不琢磨在對的事,堅持在專業的路上,而非人際的開拓而已,你就可以把功夫扎穩,技能練穩,傾聽內在的聲音、大膽行動,不做道聽塗說的事,就能用智慧去判斷是非曲直,當個旁觀者,心自然清明,人際自然平衡。專注力就是聚焦100%能量,執行最重要的事,讓你此生只做一件事,而且有機會把它做好,發揮成功者的「骨牌效應」。

推薦書單

稻盛和夫/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黃文局/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

蓋瑞‧凱勒, 傑伊‧巴帕森/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

時間力--師者的第二步

明明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麼他可以追劇、旅行,也可以把每件事都做好?因為他們找到自己內在的身分感,想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因而掌握時間的主動性,一如村上春樹不只是著名的小說家,更是生活規律的創作者。他作息正常,每天持續跑步十公里、堅持每天寫十頁書。創作的時候,他會刻意減少干擾創作的環境,寫長篇時,讓自己出國創作,環境的陌生讓他更心無旁騖地在從事寫作。同時,善用工作的節奏感,無論創作靈感豐沛抑或是望「紙」興嘆,都一鼓作氣地寫滿十頁。他雖自嘲自己像個傻瓜,但他真正讓我尊敬的是作家過人的「自律力」。唯有自律的人,才有機會擁有更多的自由。他為自己創作一個寫作的節奏,讓寫滿十頁變成一個日常習慣,不受外界、心情干擾。時間為自律者所用,在他們的計劃表中,循序地執行,他們並非工作計畫表的機器人,而是張弛有度的時間達人。

推薦書單

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林怡辰/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心態×概念×工具,打造恆毅力的人生複利心法

劉奕酉/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 X 4張圖X 15分鐘,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健康力--師者的第三步

健康是完成夢想最重要的1,沒有1的支持,代表各項成就的0,就沒有意義了。以前,我不懂健康的重要,直到生場小病之後,看清人生的本質,失去健康,不只無法以飽滿的愛去創造,甚至會拖累身邊的親友。俗話說:黃泉路上無老少,留得「健康」在,不怕沒「夢」可追。如何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飲食和睡眠同等重要,還有運動的習慣。每個人的身體像琉璃漂亮卻易碎,如何讓它保持亮麗,就要靠飲食、睡眠、運動三大支柱來穩固。同時,我也覺察身心互為表裡,如果內在困苦,恐懼忐忑,身體也會隨之崩垮。因而,減少情緒起伏的干擾,知足常樂的心態需要鍛鍊,勞逸平衡、心靈元氣飽滿,身體才能在休養生息之後,邁向正向人生的坦途。

推薦書單

徐棟英/核心逆齡 節拍超慢跑

許瑞云、鄭先安/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

黃大米/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有身段也有手段,人生的規矩我說了算

執行力--師者的第四步

大家都知道執行力就是成功力,但是為何我們會習慣拖延?面對問題或工作大多無法立即執行呢?「拖延」其實是身體的一種防衛機制,使用大腦思考時,它真的會發生「燒腦」現象,讓你的身心都會陷入疲勞的現象。因而,當你了解大腦迴路,你也能協助它解決拖延的問題。首先,你可以簡單做個計劃,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讓計畫盡量簡單易行,目標要明確,並從結果協助自己設定更精準的目標。能夠達標,會讓大腦感覺被獎勵,因而這個行為將能持續進行,同時也會鼓舞自己的作是熱情。執行的過程若是遇到困難,剛好也在訓練自己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力,還有面對挫折的內在修復力,因此,當自己越來越理解執行的歷程,訂定明確的步驟,同時也注重細節,大腦就因習慣的養成進入自動化階段,你也就不再害怕執行行動了。

推薦書單

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蔡淇華/青春動力學:41個喚醒內在原力,找到夢想支點的起手式

布萊德‧史托伯格、史提夫‧麥格尼斯/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管理熱情、引導熱情,激發出我們最好的一面

跨域力--師者的第五步

《超級思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察:世界各行各業的高手都有種超級力也就是「超級思維」,他們善於借用各領域的心智模式,助其克服眼前的複雜局勢,善於區分好壞想法的思考力,使其做出更好的決定。如果這扇門關了,你可以換另一扇門,而不是唉聲嘆氣,同時,跳脫慣性思考,在成長思維的訓練下,你不怕想辦法,因為不知道,你願意多方嘗試學習,像位科學家展現好奇、實作探索,因而打破成規,大膽反思,最後成為跨域解決力高手。很多問題不爭眼前的對錯,反是學著質疑自己根深柢固的信念,就能練就一身跨域力。

推薦書單

亞當.格蘭特/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黃冠華/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在每個專業令人景仰的大師,明知自身有缺點,卻願意讓它顯現,進而力求改正,提升自己。我們都平凡俗人,每日脚踏實地學之習之,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用愛與責人煉就精益求精的人生志業。一如我與學生,讓師生情的瓊漿醞釀出一壺人生好酒來。AI時代來臨,人人都是師者,都有自己獨特專才與他人分享。目前的我站在講台上,帶著孩子們成為生命的學習體驗師,彼此以愛相吸、以情相聚、以知識相助、以專業相親,因為師生心靈相契,我在志業中孜孜矻矻、努力實踐著,願此生我是師者、也是學生,從閱讀寫作中自我成長,從團隊合作裡發揮專長,從人情交流中,學會人情世故,卻保有真心赤誠。誠摯祝福所有被稱之老師的朋友們--教師節快樂。

推薦書單

SALLY BEDELL SMITH/伊莉莎白女王:一位現代君主的傳記

不朽/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

蔡詩萍/李後主事件簿:他死一次,活了千年

陳俠/學校沒教的人生必修課

教師節 閱讀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