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時事題/疫苗採購 陳時中:受制賣方最痛苦

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美聯社
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美聯社

一、 時事掃描:

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此時成立對疫苗採購並沒有好處,若因此洩露合約內容,反而可能成為疫苗延遲出貨的藉口。他更首度表示,受制賣方市場是目前疫苗採購最大的痛,疫苗成為賣方市場。因為「大家過度超買」,但也很難苛責,因為對疫情嚴重的國家來說,疫苗是「買命錢」,所以他們就是把每種可以買的疫苗買到足。【聯合新聞網2021/03/27】

二、 命題趨勢:

市場機能是經濟學的核心內容,供給量(或需求量)的變動、供給(或需求)的變動、供給與需求同時發生變動對市場的影響,以及政府干預對市場經濟效率的影響等,均為命題重點;此外,因應素養導向的命題趨勢,考生需對於題目所引情境中的資訊進行分析推論,獲得作答線索,然後與選項敘述的內容進行比較,以找出正解。

三、 牛刀小試: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表示,受制賣方市場是目前疫苗採購最大的痛,因為「大家過度超買」,但也很難苛責,對疫情嚴重的國家來說,疫苗是「買命錢」,所以他們就是把每種可以買的疫苗買到足。從經濟學上市場機能的供需變動來看,指揮官的說法與下列何種情況為最為類似?

(A)研究指出蒜頭有益健康,農民搶種蒜頭導致市場發生超額供給

(B)政府課徵房地合一稅,賣方在政策衝擊下紛紛出售名下的豪宅

(C)氣象預報颱風即將來襲,民眾搶購青菜使得青菜市場供不應求

(D)因為國際紙漿價格上漲,廠商為反映成本而調高衛生紙的價格

答案:

(C)

解析:因為有些國家過度超買疫苗,使得國際疫苗成為賣方市場,亦即在供給不變、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國際疫苗市場是供不應求、發生超額需求的情況。

四、 歷年考古題:

臺灣的十元商店、日本的百元商店和美國的一元商店,在近年得到不少消費者喜 愛。下列何者最不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因?(109指考)

(A)消費大眾預期此類商品仍有降價空間,因此提高該產品之需求量

(B)廠商重新定位產品市場,發現消費者對這些商品存有不小的需求

(C)新興國家的勞動力充沛,而且工資低廉,可以提供全球市場低價產品

(D)廠商盲目擴充產能,但是消費者需求不振,供過於求的情況相當嚴重

答案:

(A)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陳時中坦承:COVAX平台變數高 新冠疫苗需仰賴國產

陳時中:機組員檢疫擬延長 疫苗接種是關鍵

疫情擴大陳時中應負政治責任? 侯友宜:團結解決問題

諾富特之亂 民眾黨:陳時中、鄭文燦別互踢皮球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