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文學家齊邦媛辭世,享嵩壽一○一歲,圖攝於2005年10月。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文學家齊邦媛辭世,享嵩壽一○一歲,圖攝於2005年10月。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文學家齊邦媛於廿八號凌晨一時辭世,享嵩壽一○一歲。中華民國筆會稍早在臉書發文敬悼齊邦媛。

齊邦媛一九二四年生,遼寧鐵嶺人。國立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一九四七年來台灣。一九六八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研究,一九六九年出任中興大學外文系系主任,一九八八年從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受聘為台大榮譽教授。

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教學、著作,論述嚴謹;編選、翻譯、出版文學評論多種,對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

齊邦媛多年來致力台灣現代文學英譯工作,推動吳濁流、王禎和、黃春明、李喬、鄭清文、朱天文、平路等台灣代表性作家的文學作品英譯工作,讓台灣文學作品得以在國際發聲,也催生台灣文學館,對於提升台灣文學國際能見度、促進文學交流貢獻卓著。曾榮獲第五屆總統文化獎、第卅四屆行政院文化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等。

她在八十多歲選擇入住養生村,期間更歷時四年,完成了震動華人世界的鉅著「巨流河」,從中國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終於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描述自身家族從東北到台灣的顛沛流離,反映兩代中國人的苦難。「巨流河」因而被譽為一部反映中國近代苦難的家族記憶史、一部過渡新舊時代衝突的女性奮鬥史、一部用生命書寫壯闊幽微的天籟詩篇。

二○一八年英文版「巨流河」問世,隔年齊邦媛獲母校印第安那大學來台頒贈榮譽博士學位。彼時九十五歲的她致詞時說,「我這一輩子活在愛中,尤其是我父母給我的愛,為了紀念他們,促成我寫成這本書。」而晚年談及生死,她說,每天讀書寫作,每一刻都是永恆。

台灣大學 台灣文學

延伸閱讀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110歲辭世 姜文悼:老爺子了不起

LOG IN 台南/隨楊逵腳步到府城 入獄12次仍勇敢向世界呼喊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病逝 享嵩壽110歲

免門票詩意美景! 漫步台南鹽水「台灣詩路」賞春日木棉花道 品味庭園咖啡、悠閒下午茶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