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台版ChatGPT來了!TAIDE寫信有禮貌 學測作文題目也難不倒

國科會也於記者會現場實測,要求TAIDE-13B撰寫一篇活動致詞稿。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科會也於記者會現場實測,要求TAIDE-13B撰寫一篇活動致詞稿。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科會今天召開第10次委員會議報告「TAIDE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並於現場提供媒體實測,由TAIDE-13B試寫學測國文寫作題、歸納兩篇閱讀文章重點,進而撰寫具備起承轉合的文章;現場亦由媒體出題,由TAIDE撰寫邀訪信件。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最快今年四月中釋出商用TAIDE-7B版本,開放業者用於研發。

國際大型語言模型(LLM)時常產生偏誤或不符本土文化的回應,國科會於去年4月啟動TAIDE計畫,欲打造專屬台灣的大型語言模型。TAIDE團隊盤點公私部門資料並個別洽商授權,整備89.4GB繁體中文資料,並建置最新GPU運算資源,已開發TAIDE-7B商用版本,以及TAIDE-13B學研用版本模型,具備多輪對話以及阻絕不恰當回應的能力。

國科會副執行秘書楊佳玲表示,近年LLM崛起,如ChatGPT推出僅兩個月使用人數即破億,但國際上LLM訓練時,中文仍以簡體資料庫為主,內容便容易偏離台灣文化和價值觀,為此,台灣必須打造、掌握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

楊佳玲談到,TAIDE-13B在撰寫文章、信件、摘要、中翻英以及英翻中時,表現已和ChatGPT3.5相當,且TAIDE擁有更豐富的在地知識。

國科會也於記者會現場實測,提供TAIDE-13B今年學測國寫第一大題試題兩篇文章,並要求寫出兩文的主旨,TAIDE能確實歸納兩文重點,並且呼應題幹中的「genius」和「星巴克咖啡大師」;第二輪實測則要求回答「標籤化」使用於人身上的正面與負面作用,TAIDE仍記得兩文內容,且能撰寫題目要求;第三輪實測,TAIDE亦能撰寫具起承轉合的文章,並確實寫出對「標籤化」的看法。

另外,現場也要求TAIDE規劃台中一日遊,TAIDE能規劃行程和時間,並另推薦北屯區的風景名勝;ChatGPT同樣能規劃旅遊行程,但則給出了虛構的「東海大學櫻花步道」,需要使用者再行確認。

記者會現場亦開放媒體出題,媒體要求TAIDE撰寫一封「有禮貌」的邀訪信予主委吳政忠,主旨為欲採訪台灣AI發展和半導體佈局,TAIDE則確實能呈現採訪媒體頭銜、問題,並於信件內加入敬語。

吳政忠形容,TAIDE形同政府蓋地基,進而讓各行各業在地基上興建樓房,盼能成為各行業的基礎。最快今年四月中釋出商用TAIDE-7B,開放業者用於研發,屆時可望將TAIDE模型內建於筆記型電腦或手機內。

吳政忠也表示,不會排斥國人或企業使用ChatGPT,但畢竟使用了中國大陸的資料,因此國人還須佐以判斷;而TAIDE則是使用台灣資料,相信對國人來說更友善與可靠。

國科會今天召開第10次委員會議報告「TAIDE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科會今天召開第10次委員會議報告「TAIDE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記者許維寧/攝影

ChatGPT 吳政忠 國科會

延伸閱讀

賴清德產業之旅訪竹科半導體 強調打造完整生態系

水、電、地… 賴清德:盡全力支持廠商

陳揆:AI 3.0 預算再加碼 每年120億元再擴大

參訪竹科半導體產業 賴副總統:建立更完整生態系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