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建中介教育基地 接住司法少年

去年底新北市發生國中生割頸案,引發各界討論少年犯中介機制,立委質疑教育部與相關單位沒有對接,成為漏接司法少年的主因。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未來司法少年回校前的個案聯繫會議,應有就讀學校指派代表出席,評估能否入校、入班;國教署也將推動地方政府建置「中介教育基地」,預計五月底完成。

教育部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校園暴力事件之處置、少年犯回歸校園之輔導機制及前科紀錄是否塗銷」專題報告,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今日少年犯不好好處理,明日就成為成年犯」,現行教育部及有關單位似乎缺乏「對接」。

柯志恩提出各單位的統計數據,目前高風險案件為九六六件,警政署統計去年的少年嫌疑犯共一○七九○人,去年高中職以下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二七五一一件,平均每天校園會發生七十三起暴力事件,她因此質疑,教育部與相關單位沒有對接,是漏接這些少年的最大原因。

柯志恩還說,從矯正學校出來的少年,五成會於第一年再犯刑事案件,近兩成會再次被收押。有矯正學校的諮商心理師曾向她反映,曾有孩子離開矯正學校兩、三個月就自殺,原因是被追債,卻不想再犯案,因此質疑少年從矯正學校出來前,是否經過完整評估。

教育部在新北割頸案件後召開多次跨部會校園安全諮詢會,也討論少年犯回歸校園的議題,潘文忠即表示,未來若復歸少年「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少年法院在個案聯繫會議進行裁定前,要邀請個案就讀的學校派代表出席,討論評估是否能入校、入班,或採行中介教育措施,例如由學校提供中介教育中途班、進入社區中介教育基地等。

因此國教署就指出,將於三月底前發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中介教育基地建置計畫」,開放各地方政府進行申請,並於五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的建置。教育部將視地方政府及學校需求,持續滾動修正補助計畫內容,以協助學校完善高關懷學生的輔導處遇。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教育部 校園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割頸案後補破網!少年犯返校前 教育部推社區中介基地

司法少年教育部有無對接?立委憂少年犯成明日成年犯

少年犯返校中介機制 教育部推動建置「中介教育基地」

165專線45人日接逾千通電話 柯志恩:難怪打詐不力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