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獨╱私校獨招盼最後一搏 教育部改規定縮限「招生救命丹」

教育部公告修正「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規定,自今年二月底開始,除了經教育部同意辦理獨招的私立大學外,其餘均不得再申請辦理全校獨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修正「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規定,自今年二月底開始,除了經教育部同意辦理獨招的私立大學外,其餘均不得再申請辦理全校獨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私立大學若認為辦理獨招較有效益,即可向教育部申請辦理,如退場與準退場學校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過去都曾辦理過獨招,但近日教育部公告修正「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規定,自今年二月底開始,除了經教育部同意辦理獨招的私立大學外,其餘均不得再申請辦理全校獨招。

「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過去規定,只要私立大學自我評估分析,認為辦理獨招較為合適,即可向教育部申請,因此過去獨招也被視為是招生差強人意學校的救命丹。但也因為獨招彈性大、學校又已有招生困難,往往「撿到籃子都是菜」,也延伸出選才放水、濫發學歷等弊端。

一名私校校長表示,部分學校辦理獨招時會和學生私下承諾,如到高中職宣導,以保證錄取的方始綁定學生;或入學門檻低,僅要求寫個自傳即可,形同自己關起門來玩。但也由此可知,會選擇全校獨招的學校,也多是在升學主要管道上競爭力較低的學校,因此近年不少招生不佳的退場學校過去都曾嘗試辦理獨招,看能否力挽狂瀾。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分析,獨招對學校的好處為可盡快分析生源樣態、對準其狀況招生,相對於主流升學管道而言更自主,學生錄取機會也比較高,招生面上對學校有利,但過去確實延伸出公平性的問題。教育部如今修改規定,對於招生不利的學校而言會更困難,但確實能保障招生公平。

世新大學副校長賴正能則指出,如舞蹈、音樂等相關科系確實適合獨招,教育部本次仍不限制特殊性質科系辦理獨招,而是針對「全校獨招」。獨招一方面確實可以透過自設標準讓選才更為精準,但若全校不分科系性質都要獨招,「不免有點說不過去。」

教育部則回應,為了協助大學發展教育多樣性,依據大學法第24條,訂有「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簡稱單招要點)」,透過單獨招生方式,提供具特殊專長學生適才適所的入學管道。

但教育部也說,有鑒於少子化持續影響學生生源,繼續開放全校單獨招生,也無法緩解私立學校招生不足的壓力,且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已提供辦學困難學校配套措施,因此修正規定,教育部不再受理申請全校單獨招生。其餘屬宗教、藝術或體育學系、新設學校(系)未及時參與聯合招生等需申請單招者,仍得依作業要點辦理。

世新大學 台灣首府大學 少子化 教育部 科系 龍華科大

延伸閱讀

北科大簽署倡議書 盼發揮技職特色邁向永續大學

全教產批特教加給做半套 教育部:3種情況可全額支領

台美教育倡議高層對話 AIT:雙方著重語言教育

退休基金10年績效1.73%到6.10% 全教總呼籲保障公教退休生活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