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響應世界母語日「 魔法語花一頁書」 台南齊心推廣本土語文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教育局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 市議員李宗霖、成大教授蔣為文致贈本土語相關書籍。記者鄭惠仁/攝影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教育局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 市議員李宗霖、成大教授蔣為文致贈本土語相關書籍。記者鄭惠仁/攝影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教育局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教育局長鄭新輝頒獎給「小小解說員」、「魔法語花一頁書」、「母語youtuber」本土語競賽獲獎學生,以及「母語網站」評選優等學校、推動「客語生活學校」績優學校、推動本土語有成的績優人員。

市議員李宗霖、成大教授蔣為文到場致贈本土語相關書籍,教育局前局長、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董事鄭邦鎮也與會,各界齊心推廣本土語文,讓語言及文化從小扎根。

獲得3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的青草國小校長曾文欽表示,能獲此獎章備感殊榮,台南雖非客家重點發展區,但在市府教育局及客家事務委員會的大力推廣下,近年來台南在各項客語競賽、展演都有很好的表現。眺望未來,自己將更加努力,攜手更多客家教師以多元教學方式打造優質客語學習環境,持續傳承客家文化的美與精神。

榮獲得土語傑出個人貢獻獎的崇學國小教師陳雯琪說,有感於閩南語師資的大量需求,深感肩負傳承的使命,因此投身閩南語教學。最感動的是疫情期間,透過停課不停學的線上課程,分享主題式、跨領域的教學活動,收到家長及小朋友回饋,全家大小一起收看課程、並且樂於使用閩南語互動,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未來會持續投身於語言教學工作。

市長黃偉哲表示,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在台灣說自己的母語是值得驕傲的事,也應該從小做起,最根本的就是透過教育的力量,從小激發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語言的學習場域不只有學校,在家、在各種場合都可以學習,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透過語言傳承文化與價值。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語言的學習除了聽也要說,更不應該流於背誦,因此教育局自2020年起就將每年2月訂為「家庭母語月」,鼓勵學生利用寒假運用母語與長輩交流,除了在學校學,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活用。另,今年適逢台南400,教育局自5月起在兒童科學教育館辦理「教育的時空旅行」特展,當中也將介紹自1624年迄今各時期的語言及其文化,歡迎大小朋友前往看展。

教育局表示,為推廣本土語文之美,也與台南生活美學館共同辦理「2024年世界母語日展覽─咱畫咱的話:語花藝揚『魔法語花一頁書』競賽優秀作品展覽」,展期至3月31日。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教育局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教育局長鄭新輝頒獎給開元國小得獎學生。記者鄭惠仁/攝影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教育局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教育局長鄭新輝頒獎給開元國小得獎學生。記者鄭惠仁/攝影

國家語言 教育局 本土語

延伸閱讀

國中小開學日 南市校園防疫不鬆懈「登革熱」提早啟動

全國手擲機飛行賽台南包辦前3名 竹橋國中拿滿分

幼兒園招生季來臨 南市公幼招生資訊網今上線

5G新科技績優學校台南搶第一 以共學達元宇宙教學的亮點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