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整建5年 史博館2月21日開門迎客

閉館整修五年的史博館昨揭牌開館,台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兼任教授李乾朗現場解說屋簷上仙人、海獅、海鳳、海龍等裝飾。記者蘇健忠/攝影
閉館整修五年的史博館昨揭牌開館,台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兼任教授李乾朗現場解說屋簷上仙人、海獅、海鳳、海龍等裝飾。記者蘇健忠/攝影

穿過史博館三樓的常設展,經過唐三彩、國寶「獸形器座」與馬白水彩墨淋漓的「太魯閣之美」,以及藝術家帶領社區民眾創作的藝術多寶格「鑑古知今」。閉館整修五年的史博館昨揭牌開館,廿一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對於因整建而關閉五年的史博館重新對外開放,八十四歲的「阿男師」莊武男顯得既興奮又感慨。一九六二年,當時「出師」未久的他,受邀為史博館大門繪上一對門神秦叔寶和尉遲恭。二○○六年,史博館再請莊武男重修門神,此次則是史博館第三度邀請「阿男師」參與門神彩繪。「阿男師」一甲子的彩繪生涯,幾乎跟史博館同長。

史博館首任館長包遵彭,重視文物勝過自己,一晚竟夢見神明叮囑他保衛史博館。

包館長雖是位天主教徒,還是決定在史博館畫上門神作為守護神。莊武男回憶,當時彩繪工錢一天五十元,他工作二個月竟收到四千六百元,可見史博館的重視。

史博館主體建築創建於日治時代,一九五五年開館。館藏包括日本歸還台灣的文物、河南博物館遷徙來台的文物,以及開館後收藏的畫家作品,其中包括台灣前輩畫家、渡海來台的大師與台灣現當代畫家作品。

即將正式營運的史博館共五層。一、二、四樓為特展空間。開館特展「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精選作品二百餘組件,以「筆墨豐碑」為題,包括史博館修復後首次面世的林玉山作品「黃牛」、于右任晚年最重要作品「建館記」、張大千的潑墨大作「夏山雲瀑」與「深山古柏」。

三樓為常設展,展出運台古物及戰後日本歸還文物最重要三件國寶「蟠龍方壺」、「獸形器座」、「金柄銅短劍」。還有馬白水寬一六五六公分的巨作「太魯閣之美」,此次長期聯展是該作繪製完成後首見。

史博館 彩繪 文物

延伸閱讀

鐵警除夕前跨域百公里 協尋客語新曲獎創作國寶耆老與家人團圓

史博館紅色大門打開了 館長:呈現歷史中的歷史博物館

整修五年史博館 2月21日正式對外服務

好讀周報/禁止永久歸還…英博物館用「租借」方式返還迦納古文物3年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